丰台区长辛店镇:党建引领绿色共治 垃圾分类共同行动

2020年11月2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面对低碳绿色“新时尚”, 10月26日至11月4日,丰台区长辛店镇结合本地区实际,精心在辖区内选择了六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策划开展了以“党建引领绿色共治·垃圾分类共同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以新颖的互动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带到群众身边,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一种文明自觉,引导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党员引领 群众响应

“我倡议:身体力行,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示范引领,争做垃圾分类的推动者......”活动现场,党员代表们在签名展板前共同宣读倡议书,洪亮的声音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党员带头发出倡议,号召群众共同参与。在垃圾分类这项重点工作中,党员代表们主动亮明身份,认真做出承诺。现场村民们也受到了感染,纷纷走上前,在倡议展板上签下名字,共同担起一份保护环境的责任。

生动讲解 行胜于言

“大家看一看,我和大家一样手里都拿着一份宣传品,如果要扔掉,这是属于什么垃圾?”一句提问把现场村民们的目光吸引到了宣传展板前。原来这是长辛店镇邀请的专业环境保护讲师在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的相关知识。要践行好垃圾分类,不仅要具备垃圾分类的意识,还要掌握正确的分类知识。现场老师随手拿起身边的各种材料,带领大家围绕现场宣传展板一边走、一边生动讲解,村民们边听、边想、边问,平时不知道怎么分的生活垃圾得到了答案,也懂得了更多垃圾分类的益处,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活动所学运用到生活中。

“圾”分抽奖 互动答题

“海棉是可回收物吗?”“旧鞋子属于可回收物,对吗?”为了检验学习效果,活动穿插了多轮有奖问答环节,难易程度由浅入深,村民们踊跃抢答,甚至没等主持人宣布回答是否正确,人群中就有人先喊出了结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互动答题,村民们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活动还涉及了关于“节约粮食·文明饮食”的内容,引导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此次系列宣传活动,各村参与人数共计千余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物资700余份,发放互动答题宣传品300余份,有效带动镇域村民广泛参与垃圾分类,营造出爱护环境、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谷光璞)

下一步,长辛店镇将继续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引导辖区村民将垃圾分类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镇域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