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力量揭新篇章 新街口表彰“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

2020年11月26日15: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新街口,新力量,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丈量每一寸热土;新街口,新力量,他们在家园探索着共建、共治、共享!新街口,新力量,他们即将再启征程,为建设和谐、文明、美好、宜居的新街口再铸辉煌。”伴随着激昂振奋的文字和感人肺腑的画面,这段描绘新街口街道各行各业建设者们精神风貌的《新街口 新力量》视频,使得当天的表彰活动一开篇就迎来了阵阵的高潮。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届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秦玲摄

11月25日下午,由中共西城区委新街口街道工作委员会、西城区政府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新街口街道第七届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在西城区第一文化中心缤纷剧场内成功举行。携手百名文明市民榜样共绘新街文明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尚,一场新街口版的“感动中国”拉开了序幕。

品牌升级 汇聚新街文明“新”力量

记者了解到,新街口街道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的评选表彰活动开展至今已经是第七届了,近年来新街口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街道重点工作,聚焦这一品牌活动,依托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以此不断夯实品牌力,促进品牌不断升级。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届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秦玲摄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滕菲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新街口街道百名文明市民与十佳文明之星的评选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评选内容更加贴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聚焦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此次评选,除社区推荐外,还在工作在新街口的人员中开展广泛征集,扩大了评选的覆盖人群,使评选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品牌升级,能更好的提高地区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崇德向善的文明理念,成为新街口百姓的精神文明共识。”

聚焦重点 新街文明榜样“百人成团”

来自新街口街道半壁街社区的张达宏凭着自己发明的“厨余垃圾破袋器”成了社区里的“绿色达人”,因着他的巧思和践行绿色的信念,社区里的厨余垃圾分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越来越净,收获了街坊四邻的一致好评与点赞。

当记者问到张达宏是因着什么有了想发明“厨余垃圾破袋器”的想法的时候,张达宏说:“自从社区开始全面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以来,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是真正在落实的过程中,我却发现很多居民还是一味的‘图省事’,不愿意分类,更不愿意去破袋,觉得麻烦还脏手。于是,我就想想个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于是我就发明了这个破袋器,居民们觉得这是个新鲜玩意,都愿意体验,也都觉得方便,久而久之,脏的问题解决了,大家伙也在分类指导员的指导下懂分类、会分类、爱分类了。”

在活动上,张达宏凭着一双巧手和践行绿色生活的理念,被评为了今年新街口的“十佳文明之星”,还被街道授予了“绿色践行者”的荣誉称号。

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百名文明市民与十佳文明之星的评选除了传统的如“传统美德”、“文化传承”、“平安新街”等常态化类别,还围绕新街口街道2020年开展的“疫情防控”、“疏解整治”、“垃圾分类”、“文明行为公约”等基础治理重点工作,开设了“绿色环保”、“共战疫情”、“邻里守望”等新类别。发掘一批助力新街口发展建设的“基层建设者”榜样。活动当天,包含张宏达在内的百名新街口文明榜样正式“成团”,携手助力新街发展,引领新街文明新风尚。

“众星云集” 揭开新街文明“新”篇章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届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秦玲摄

“绘声绘色的评书勾勒地区邻里情深;悦耳动听的《街巷长之歌》描摹着躬身基层,传递好事,解决难事,助力大事的新街口街巷长风采;暖心动人的《文明斑马线》情景剧,展示着新街口百姓践行文明的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街口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均已完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街口人向“疫”而行,涌现出了无数尽职尽责的党员、志愿者和优秀集体,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新街口街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草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齐啸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阻挡疫情,新街口人用行动书写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身贡献。

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方面,全年完成10500余平米的拆违任务,70名青年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处理12345案件,社区广泛招募垃圾分类守桶志愿者,全力打造和谐宜居新街口,让地区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11月25日下午,“新街口街道第七届百名文明市民及十佳文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秦玲摄

有评选、有表彰,有展示、有风采。除了表彰榜样,汇聚力量,在当天的活动上,可谓是“众星云集”,地区的文化达人纷纷登台亮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一个个精彩原创的节目,将新街口街道近些年的建设发展成果串联起来。在活动最后,百名文明榜样携手文化达人们共同描绘出一幅和谐、平安,暖心、幸福的新街画卷,也揭开新街口街道文明的新篇章、新愿景。

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海龙领导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更加明确了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是建设文明新街口的必然要求,更是全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未来,新街口街道将汇聚榜样力量,用榜样的力量温暖、感染新街口的家家户户。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支点,聚力凝心,不负韶华,不断推动新街口街道全面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