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俩月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2936起 典型案例曝光

2020年11月19日15: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俩月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2936起,典型案例曝光

  东城区的北京潞尚餐饮违规收集、处理厨余垃圾;西城区的中建物业未按规定管护分类垃圾桶;朝阳区的北京红凯睿商贸有限公司和海淀区的北京良品美誉物业,未按规定设置分类垃圾桶;丰台区的北京旺达恒通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将生活垃圾混装混运……今天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集中曝光9、10月份十六区生活垃圾分类典型违法案例。

  数字说话

  俩月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936起

  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统筹安排下,市城管执法局部署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自今年9月起,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第五阶段专项执法行动,共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936起。

  在第五阶段专项执法行动中,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对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4个环节执法力度,重点针对餐饮企业随意倾倒厨余垃圾、运输企业混装混运、居住小区桶站不规范设置管理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针对前期处罚过的违法行为,采取“执法回头看”的方式,帮助指导企业和个人更好地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巩固工作成果。

  记者了解到,自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为期半年的时间里,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43.65万家次,发现问题1.72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94%;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7081起。房山、门头沟、顺义区执法检查工作较为突出,人均立案处罚数排全市前列。通过分析发现,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的单月存在问题率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下降。

  哪些单位存在的生活垃圾分类问题多?从已立案查处主体责任单位违法行为分析看,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商场超市、餐馆宾馆等主体责任人存在问题仍较为突出。

  哪些生活垃圾分类问题最突出?记者了解到,未按规定设置、管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未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未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台账、制度等是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场直击

  厨余、其他垃圾全往一辆车里“混”

  近日,一条来自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关于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违法行为的线索,被移转到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总队。线索照片上,一名垃圾清运工人左手拖着一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右手拽着一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正准备往同一辆垃圾车上倒。这一行为,正好被生活垃圾分类检查人员发现并拍下了照片。

  “这是哪个小区?这属于典型的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行为。”看到照片,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总队按照移转过来的线索,立刻联系昌平区城管执法局,市、区两级城管督察部门联动,前往昌平区北七家镇冠华苑小区,对该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督办。

  在冠华苑小区内,昌平区北七家镇综合执法队约谈小区垃圾清运单位北京和鑫保洁有限公司,将线索照片摆放在公司负责人的面前。“照片是不是这个小区的情况?混装混运垃圾的是你们公司的工人吧?”在证据面前,北京和鑫保洁有限公司承认了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的违法行为。

  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总队现场要求北七家镇综合执法队对该公司依法进行立案查处,昌平区城管督察部门对该案件进行持续跟踪复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止反弹。

  最终,北京和鑫保洁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并经过市、区两级城管督察部门的多次检查,已改正混装混运的违法行为。

  已分好的垃圾又被“一锅端”

  “在家明明分好的垃圾,垃圾车一来,人家给倒一个车里拉走了,我们全白分了。”生活垃圾混装混运令市民深恶痛绝。按照市民举报提供的信息,10月12日一早,丰台区王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3名执法队员就来到西山湖小区,对该小区的生活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

  进入小区,执法队员首先一一掀开楼下垃圾桶的盖子。“垃圾桶还是满的,垃圾车还没来,我们等一会儿看看垃圾车的清运情况。”在等待的时间里,不时有居民下楼扔垃圾。“不少居民手里都拿着两个袋子,分别扔进不同的垃圾桶,这说明居民有分类意识,在家分好了才下楼扔的。”执法队员介绍说。

  早上7点半,一辆涂装为灰色的其他垃圾车从小区大门缓缓驶入,清运工人下车后直接将其他垃圾桶和可回收垃圾桶内的垃圾一起倒入了车内。发现问题后,执法人员立刻走上前,对其他垃圾车内混有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的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并告知清运工人其刚才的行为属于将生活垃圾混装混运,要求立即改正。清运工人现场承认了违法行为。经过进一步调查,丰台区王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车辆所属的北京旺达恒通清洁服务有限公司依法处以罚款。

  整改一周后,王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前往西山湖小区进行复查,均未发现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

  马上就访

  年底前重点严查混装混运,屡教不改上报行业主管

  年底前,市城管执法局将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第六阶段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围绕该专项执法行动,按照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工作要求,针对各重点行业、重要场所和特定主体在容器规范、投放行为、收运过程、处置情况等方面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混装混运、桶站维护不到位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开展“光盘行动”执法督导,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对于一些严重违法、屡教不改的企业,城管执法部门在加强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外,将坚持综合治理。比如,对于一些严重违法、屡教不改的企业,将及时将相关信息移送行业管理部门,推动行业管理责任落实;按照行业、地区梳理执法处罚情况,向行业主管部门、各区通报执法情况、问题建议,督促反馈整改措施;对问题高发行业制发执法建议函、督查通知单,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分类指导,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针对居住小区,将严格落实“城管执法进社区”工作机制,主动与社区、物业、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对接,动态掌握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发挥物业主体责任和社区自治力量的基层发动作用,固化与社区、物业的工作联动机制和执法人员与桶前指导员点对点报告机制,推动居住小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典型违法案例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