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德胜街道完成“七人普”摸底和登记工作

2020年11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街道新外大街北社区书记贺凤贤,是一名副其实的“老书记”。今年3月份本已办理完退休手续,作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社区领头羊,仍将坚持在岗至本届居委会届满,全力配合今年“七人普”工作圆满完成。

社区统筹谋划,抓细节重落实

此次人口普查,新北社区共划分为27个普查小区,完成2780余户的普查登记工作。辖区内有中央单位和施工工地,为了增加相关单位对“七人普”工作的支持与信任,贺凤贤做好整体统筹和前期谋划,亲自与负责人联系,争取各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并按时组织员工参与七人普登记。

“入户时问对人、问对事很重要。对于一些联系不到的住户,通过看灯光、查电表、问邻居等等方法去蹲人。细节抓好了,非常有效。”贺凤贤表示。七人普是由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指标构建起来的大工程,重在细节。如果考虑不周、不细,就会出现数据遗漏或差误。为此,贺凤贤全程参与七人普各环节工作,安排精兵上阵,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并以身作则,向网格员示范如何做好普查指导员,如何与普查员配合工作。

多力配合,共写人普奋斗曲

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普查入户的一线主力,组成人普期间的“最佳拍档”。在摸底和短表登记阶段,在贺凤贤的带领下,新北社区16位普查指导员带着普查员挨家挨户地敲门,指导普查员熟悉入户流程和入户规范性,碰到入户难、沟通难的住户,一户一户地协调解决。

“沟通是很重要的支持,”新北社区人普指导员乔冉提到。“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时常因工作时间错峰而无法当面沟通,就需要我从中协调。上午将普查员的问题反馈给网格员,下午陪同入户时将网格员的回复传达给普查员,晚上盯紧进度、检查质量到十点以后,每天就这样周而复始。”

普查员们也以极大的热情穿梭于邻里楼间。“本普查小区老年人比较多,高级知识分子比较多,既热情又配合,我出门的时候还会给塞个矿泉水、零食,对我说辛苦了。”作为本社区居民的新北普查员李安陆,因邻里熟识而拥有入户的“先天优势”,因此普查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网格员和楼门长是社区工作的“两条腿”,他们更熟悉社区事务,面对居民时也更有亲和力、说服力和效率。七人普期间,楼门长会提前告诉普查员本楼住户情况,协助普查员开展工作,对普查员反馈的特殊情况及时处理,帮忙入户耐心沟通核实。“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很认可很信赖的,居民看到网格员或者楼门长一起,心里高兴,也愿意配合”。

新北社区是德胜街道20个社区做好七人普的缩影。德胜街道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夜以继日的奋战,也离不开各社区居委会的倾力支持。德胜街道共有600余名普查员、300余名普查指导员,截至2020年11月15日,德胜街道已完成辖区内6.4万余户、约19万人(含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摸底和入户登记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