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学城AI大健康产业步入高速发展时期

2020年11月18日19: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董兆瑞) “通过AI帮助医生去判断患者早期病灶是否需要干预,推算病灶变化及递增的时间,一直是我们所梦想的。”在昨日召开的中关村科学城AI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媒体通气会上,海淀医院胸外科医生黄宇清如是说。记者了解到,由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肺部AI辅助检测产品日前已落地海淀医院,开展肺癌筛查项目,该项成果是中关村科学城利用AI技术赋能大健康产业并广泛应用的典型案例。

推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宽介绍,11月13日,推想肺部AI辅助检测产品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NMPA)国内首张肺部AI产品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推想肺结节AI产品可以直接参与到临床诊断流程,具有明确的临床应用场景和较高的技术门槛。产品将深度学习技术用于肺结节的智能检测与筛查,大幅度提前肺癌的发现与治疗的时点,让肺癌患者早诊早治,从而降低医疗支出,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陈宽表示。

而早在今年1月,推想科技研发的肺炎辅助诊断系统就已率先在海淀医院上线。“疫情期间,仅胸部CT的检查量每天就有150至200人左右,每位患者的片子都需要花10多分钟才能仔细看完,全科室一共就11个阅片大夫,医生工作强度非常大。”海淀医院院长助理许猛子说,“用人工智能系统后,效率提升好几倍,用2至3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套片子的诊断,系统的使用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去年,海淀医院成为北京市首批1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之一,已试点建设基于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影像分析平台,对部分疾病诊断提供辅助诊断的尝试。推想科技就是在此背景下被引入海淀医院的。目前,该医院已与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如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成立的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临床转化基地、引入天智航的第三代骨科导航机器人“天玑”、 落地首台可视化AI语音免接触电梯、引入减少一半人力的消杀机器人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关村科学城重点聚焦大信息和大健康两大核心产业,尤其是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进一步赋能医药健康产业,形成了AI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委员、产业促进二处处长何建吾介绍,今年1-7月,中关村科学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2.6%,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的16家新增规上企业总收入430.57亿元,对该领域总收入增速贡献49.7%;221家规模以上医药健康企业的总收入、利润、出口总额增速均超两位数,医药健康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何建吾表示,通过AI赋能“创新药物+高端医疗设备+医疗服务”三个产业细分领域,为研发、临床、转化、产品上市全生命周期提供技术支撑,不光可以加速新药研发的效率,还可以加速企业的医疗器械研发,同时助力于医疗大数据平台搭建,提供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云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新模式,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产业蜕变。据了解,目前,中关村科学城已落地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联影北京、医疗机器人创新中心、巢生实验室、腾盛博药等一批重点项目,率先落地以海淀医院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应用场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