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朝阳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平方米

2020年11月17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2年北京朝阳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平方米

  寸土寸金,仍要见缝插绿。本月,北京朝阳区正式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让森林走进城市,将绿色带到市民身边。依据该区计划,2022年,全区林木覆盖率将达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20平方米。

  近年来,朝阳区逐步构建起“两环六楔、五河十园、多廊交织”的绿色空间格局。截至去年底,全区森林面积达1.0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65%。四环、五环路之间多了23个郊野公园,不但让城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带在朝阳区内率先贯通,也为市民增添了休闲场所。

  虽有成绩,但也有差距,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涛坦言,国家森林城市有36项具体的创建标准,包括绿化覆盖率、林木覆盖率等。朝阳的绿化底子很好,但在部分指标上还存在一些差距。未来两年,朝阳区将进入增林扩绿的冲刺阶段。

  与前些年大刀阔斧开辟郊野公园不同,见缝插绿将是今后增绿的主要模式。王涛说,如今,大尺度地块大多已披上绿装,若想再为绿色腾空间,主要依靠疏解腾退。“腾出一点儿,就紧跟着绿化一点儿,最终实现绿色的集中连片。”王涛说,绿化的同时要在公园绿地中更多嵌入休闲游憩、运动娱乐和文化教育设施,让市民可以真正享受绿色。今年秋天,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落成,公园里特意设置了观鸟塔茑屋、朗昆自在书屋、帐篷营地以及孩子们最爱的阳光沙滩。徜徉园中,不仅能体味自然之美,还能感受人文风情和嬉戏之乐。

  更多的小微绿地将散落在市民家门口。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全要素小区建设、背街小巷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朝阳区将因地制宜开辟数以百计的小微公园。

  循着水脉、绕着公园,朝阳区还将密织绿道。据介绍,朝阳区现有绿道超过130公里,但部分绿道不连贯。下一步,朝阳区将增加绿道连通性,让葱茏绿意串联成网,为人们营造出高品质的绿色慢行系统。

  “到2022年,朝阳区的各项绿化指标将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要求,完善‘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的绿色空间格局,生态服务功能得到较大提升。”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