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樊”响!樊振东成世界杯三连冠第一人

2020年11月17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不同“樊”响!樊振东成世界杯三连冠第一人

  15日晚,2020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山东威海落下帷幕,在决赛中,国乒“龙胖大战”的经典对决再次上演。经过7局大战,最终樊振东以4比3击败马龙,卫冕世界杯冠军。此次夺冠,樊振东夺得了个人在男单世界杯上的第四冠,同时创下前无古人的三连冠伟业。

  金牌战谁获胜都将创造历史

  本次男子世界杯,世界第一樊振东以及奥运冠军马龙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人选,“双保险”力保中国男单金牌不失。两人无论谁夺冠都将创造里程碑,如果马龙获胜,他将成为史上第一位夺得25个世界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而如果樊振东获胜,他将完成世界杯三连冠的壮举。

  樊振东作为本届世界杯头号种子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在过去的四届世界杯中三次夺冠。本次世界杯之旅,樊振东的晋级之路比较轻松,首轮以4比0战胜老将庄智渊晋级8强,在1/4比赛中,遭遇上届世界杯男单季军林昀儒。在经验和实力上都占据优势的樊振东,经历一番苦战,以4比2力克林昀儒。在半决赛中,樊振东对阵韩国选手张禹珍。整场比赛樊振东占据绝对优势,直落四局横扫张禹珍,从而与马龙会师世界杯男单决赛。

  4比3惊险战胜马龙

  在决赛中,马龙与樊振东上演巅峰对决。马龙在局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连赢两局,樊振东在第六局1比10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一度将比分追至7比10。决胜局,樊振东连续在多拍较量中攻击马龙的正手位,虽然马龙顽强挽救了两个赛点,但樊振东还是11比9拿下,最终以4比3惊险战胜马龙。

  樊振东本次夺冠追平了前国手马琳的男单世界杯四冠纪录,但他是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选手。赛后樊振东说:“每次获得冠军都很甜蜜,今天在赛场上的煎熬让自己得到了很大锻炼,这让这个冠军显得更加不容易,也更加珍贵。”

  除了感谢国际乒联和组委会重启国际赛事,樊振东也向国乒表达了感谢。“球队疫情期间一直保持很高强度的训练,自己8个月后再比赛,并没有觉得特别生疏或者力不从心,中国乒乓球队确实是随时能准备去打硬仗的一支队伍。”他说。

  希望在东京奥运会圆梦

  从2016年首夺世界杯冠军到如今四度加冕,樊振东认为,自己在打法风格上更加全面和合理。“原来都是靠质量和能力,现在自己也在努力一点一点进步,还是能看到一些平时练的和想加进去的东西在比赛中得以体现,还需要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他说。

  23岁的樊振东是中国男乒新一代领军人物,也是国乒重点培养的对象。谈到职业生涯最大的目标,樊振东曾说是“奥运冠军”。樊振东只要保持正常状态,他很有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世界杯之后,樊振东将和其他参赛选手转战郑州,参加19日至22日的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与世界杯不同,总决赛将会向观众开放。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