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18名北京选手夺得4金5银4铜 北京体育健儿扬威东京奥运

2021年08月10日15:5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体育健儿扬威东京奥运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的好成绩,金牌数、奖牌数均仅次于美国队,位居金牌榜第二名,这一结果追平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共有18名北京籍运动员参加了15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夺得4金、5银、4铜,13块奖牌占中国代表团总奖牌数的15%,占金牌数10.5%,实现了为国争光、为首都添彩的预期目标,充分展示出北京“双奥之城”的风采。

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共有431人,其中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有52人,这一人数也创下境外参加奥运会夺金人数之最,仅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60人;其中获得前8名的有158人,也创下境外参赛史的新高。马龙、张家齐、曹缘三人夺得4块金牌,表明乒乓球、跳水依然是北京体育传统的优势项目。

老将马龙不但是中国乒乓球男队的队长,而且也是明星级运动员。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龙均有金牌入账。里约奥运会后马龙因伤动手术,他是否能顺利恢复并重返世界顶级水平,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最终马龙用东京奥运会男单和男团两个冠军证明,他是一个坚强而伟大的运动员。马龙不仅球技出类拔萃,而且为人正直谦逊。作为大满贯选手,马龙一直是全世界乒乓高手们研究和冲击的对象,但他在各路高手的不断挑战下,却越战越勇,被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称为中国队最让人放心的人。

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中,马龙与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展开激战,前六盘双方战成3比3平,但在决胜局中马龙以11比9胜出,显示出马龙打硬仗的能力。男单决赛是一场队友之间的较量。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马龙以4比2获胜,成就了个人双圈大满贯。在对阵德国队的男团决赛中,马龙与许昕配合拿下男双对决,第三盘男单马龙又击败老将波尔,中国队3比0击败德国队,成功卫冕。

北京跳水名将曹缘的东京奥运之行一波三折。离比赛开始仅有一个多月时,曹缘在训练中意外左肩半脱位,经过国家队和北京队的及时治疗,曹缘才得到恢复。7月26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曹缘与队友陈艾森因一个动作的失误,最终以1.23分之差不敌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只获得一块银牌,让他甚感遗憾。但在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曹缘克服伤病,调整状态,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夺得金牌。

17岁跳水小将张家齐和陈芋汐配合,以较大优势夺得女子跳水双人10米台冠军,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上,北京选手获得的第一块金牌。性格单纯可爱的张家齐仍处于运动生涯的黄金期,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她仍将是中国跳水队的主力之一。

此外,北京体操选手肖若腾和队友配合,为中国队夺得一枚体操男团铜牌,肖若腾个人也夺得一枚个人全能银牌和自由操铜牌;北京女孩唐茜靖夺取了女子体操平衡木的银牌;北京运动员冯雨夺得了花样游泳集体自选项目的银牌;刘雨辰夺得羽毛球男双银牌;龚莉夺得空手道女子61公斤以上级的铜牌;苗甜夺得赛艇女子八人艇的铜牌;潘臻琦跟随中国女篮夺得了奥运会第五名。

本报记者 孔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