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走进清华大学

2020年11月14日15: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走进清华大学。(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尹星云)昨晚,北京交响乐团走进清华大学,由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青年演奏家万捷旎担任钢琴独奏,为清华师生奉上一场贝多芬经典作品的专场音乐会。

今年,是作曲家贝多芬诞辰250周年,本场音乐会上先后演奏了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和《C小调第五交响曲》两部作品。前者是贝多芬年轻时的代表作之一,共分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活泼的快板,奏鸣曲式;第二乐章,广板,三部曲式,曲调抒情、柔美,充满幸福和平的感情;第三乐章,是一首富于技巧性的回旋曲,谐谑的快板。后者更为大众耳熟能详,却未必人人听过——《c小调第五交响曲》又名《命运交响曲》,这部作品在贝多芬构思并动笔写作时,他的耳聋已经完全失去治愈的希望,再加上一连串的不幸遭遇,让贝多芬备受打击。正如众所周知的“乐圣”故事,这位坚强的音乐巨人并没有就此认命,他用自己的实践和作品向命运抗争、向世人证明:即使自己耳朵失聪了,也一样可以进行音乐创作,甚至创作出更具震撼力的传世名作。整部交响曲,以四个乐章的形式从多方面揭示了这种斗争性思想。

李飚表示,继去年在清华大学执棒演出贝多芬的作品之后,今年再次来到清华演出非常有意义,对清华的师生也相当有吸引力,可以激发年轻学子向上的精神。

整场演出高潮迭起,返场加演也是贝多芬作品。据悉,为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除本场音乐会外,今年清华大学还将举办其他场次贝多芬系列音乐会。而作为国内著名交响乐团之一,北京交响乐团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多年来演出足迹遍布首都的乡村、街道、军营、学校等,所到之处深受大家欢迎。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