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龙潭街道举办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

消防应急演练让居民增强消防本领

2020年11月09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池梦蕊)“报告值班室,我是华城小区保安员,我在巡查过程中发现5号楼1层冒烟,初步判断有可燃物起火,请迅速处置”。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报警声,小区物业全体人员立即进入了应急处置状态,按照物业制定的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工作。这是记者在龙潭街道举办的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上,看到的消防演练的真实一幕。

今年11月是全国第30个“119”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月9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在华城小区广场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开展了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发动全民参与,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活动现场分为两个区域。在消防知识宣传区域,来自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龙潭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现场搭台,为过往居民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材料,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解答疑问。另一边,消防应急演练区域气氛紧张,一场模拟居民楼内可燃物起火的应急处置演练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物业工作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火情报告、初期处置、人员疏散、专业救援力量引导等工作,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和周边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培训课程。演练结束后,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监督员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北京市正在开展的“一警六员”培训,对物业、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消防工作进行了培训指导。

华城社区安全主任杨子川说:“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是我们社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经常组织社工和居民、商户参与辖区的消防巡查和隐患排查。今天参加这个主题活动,不仅增长了消防安全知识,更让我们亲身感受的火灾救援的全过程,为我们在日后工作中更好地维护社区消防安全,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长城物业华城滨河世家项目部安全经理李志强表示:“做好我们物业管理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我们物业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让业主居住安心、放心的重要举措。借着消防宣传月这个契机,我们在区消防救援支队、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指导下,积极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组织全体物业服务人员参加消防演练,提升我们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物业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也能够引导小区业主积极配合我们物业的消防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祥和的居住环境”。

据悉,结合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龙潭街道办事处将在区消防救援支队具体指导下,围绕消防知识大宣传、消防应急大演练、平安消防大走访等活动内容,持续开展应急演练、知识讲座、“一警六员”培训等活动,让地区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学会消防隐患查改,学会灭火器、消火栓使用方法,共同维护地区消防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