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首推“数字时间戳”政府审批有了“倒计时”

2020年11月07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亦庄首推“数字时间戳”政府审批有了“倒计时”

  本报讯(记者 曹政)几天前,亦庄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王丛卉在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事项时惊喜地发现,网上提交申报材料十几分钟后,一张附有“下载倒计时20天”的电子证照就出现在她面前。

  作为北京市深化改革先行区和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地区,北京经开区近日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推出“数字时间戳”技术,让审批在“倒计时”的倒逼中再提速,打造新一代政务服务新样本。

  王丛卉获得的这份电子证照将等同于纸质实物证件作用,可自行随即开展相应生产经营活动。和以往的纸质版证照相比,电子证照还附有“倒计时”。倒计时结束后,如最终审核无问题,申请人可在政务服务自助大厅或各园区办事网点自行打印审批结果。

  办哪些事能用到“数字时间戳”?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在经开区告知承诺制清单范围内,申请人事先对所承诺事项承担不予审批一切后果和相应法律责任后,审批机关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可在线获得一份电子证照,实现“承诺即办、即办即得、限时核查、查后打印”。

  现阶段以信用评价方式促进申请人守诺履约的制度机制还不健全,诚信风险成为制约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的最大难题。

  “‘数字时间戳’的创新性应用,使申请人获得电子证照的同时,诚信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也得到增强。”这位负责人说,守信企业申请更便捷,能第一时间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违诺违约企业无法获得实体审批结果,承担相应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时间戳”也倒逼行政审批机关必须在核查时限内认真履行核查责任。在倒计时设定的时间内,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完成复核工作。

  今年3月,经开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审批服务部门一次性公开告知申请事项的办理条件、标准、技术要求、申请材料和需要履行的法律责任,申请人承诺符合条件并承担违反承诺的后果及相应法律责任,审批服务部门当场作出审批决定。截至目前,采取告知承诺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超200多项,均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限平均减少了80%以上,事项材料平均减少30%,部分事项材料精简达到75%。

  “数字时间戳”的推出,也为北京市乃至全国进一步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新路径。记者获悉,下一步,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事项以外,经开区将推进极简化审批模式,审批职权范围内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计划、分步骤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