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泽金融商务区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2020年11月06日16: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图为丰台区领导在进博会现场推介丽泽金融商务区

图为丰台区投促中心在进博会现场主动对接金融、医疗卫生、智能制造等知名企业,宣传丰台区营商环境、最新政策,吸引参展企业投资丰台。

展会期间,丰台区在北京主题活动上对丽泽金融商务区进行推介,组织70家采购商参加商业洽谈及参观交流,组建丰台交易分团招商小组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在展会期间开展对接,同时区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上海地区8家重点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图为丰台区金融办在展区推介丰台区金融业发展政策。

在11月5日举办的进博会“共创北京开放新篇章”主题活动中,丰台区领导对丽泽金融商务区进行推介,作了题为《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 打造全球金融产业发展新区》的发言。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明确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近期,《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中,进一步明确了“以丽泽金融商务区为主阵地之一,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成为首都金融产业新名片。丽泽发展具有六大优势:

区位得天独厚。丽泽金融商务区距离天安门7公里、金融街6公里、CBD12公里、北京城市副中心28公里,规划面积8.09平方公里,地上新建建筑规模540万平方米,是北京市二环与三环之间投资兴业的一块热土,也是二三环之间唯一一个仍有增量土地释放的地区。

交通四通八达。丽泽金融商务区汇聚五条地铁线,三个高铁站,一个城市航站楼。规划在建的地铁14号线、16号线、丽泽-金融街联络线、机场快线、11号线交汇于此,10分钟可达金融街,20分钟可达新国门大兴国际机场;丽泽金融商务区位于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即将建成的丰台火车站三大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10分钟均能到达;年底开工建设的丽泽城市航站楼是5条地铁线交汇的综合交通枢纽,是创建包含高端办公、酒店及商业、配套会展等业态在内的站城一体融合的典范。

绿色生态示范。丽泽金融商务区规划集中绿地2800亩, 包括70亩中心公园及三环城市公园绿带、金中都遗址文化带、莲花河景观带三条绿化带,区域内生态慢行步道长34公里。莲花河、丰草河蜿蜒其间,营造生态水系景观,提供城市滨水活力与亲水休闲活动空间,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

发展空间充足。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已建设19个项目。其中:首创中心、丽泽SOHO、平安金融中心等12个项目已陆续释放17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同时,商务区统一布局的5G基站、首批铺设5G的商务楼宇将为实现智慧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应用场景提供技术保障。丽泽金融商务区已入驻企业中金融企业占比65%,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高科技、强金融企业等纷纷落户丽泽,推动金融和科技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进一步融合创新。

产业集群细化。丰台区将利用丽泽金融商务区西南侧的D片区空间,先行打造数字金融科技园。围绕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构建全球数字金融交流窗口和发声平台。创新产业链供地模式,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为数字金融科技企业量身定制商务楼宇,并规划长租公寓以及配套商业,实现职住平衡,形成活力汇聚的商业社区。职住平衡是丰台区重要特色之一。

服务保障有力。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新兴金融企业,可以在资金奖励、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各方面享受优质的政策服务。尤其,近期出台的《丰台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措施》,简称“丰九条”,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图为丰台团在展区与国外展商代表进行交流。

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不断释放,金融企业不断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成为北京新时代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赵智和 文并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