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正式入户登记

2020年11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与往次不同的是,除登记姓名、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等内容外,将首次登记公民身份号码,使普查数据更加准确。” ——11月1日上午,西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西城区政府统计开放日活动举办。本次活动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即日起,西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正式入户登记。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11月1日零时。从11月1日开始,西城区6000余名普查员会佩戴统一证件,持电子设备进行入户登记。普查内容包含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普查对象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西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喻华锋表示,做好此次人口普查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将为西城区进一步摸清人口家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为西城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

活动以西城区椿树少年宫合唱团演唱七人普原创歌曲《告诉你,我的家》开场。此歌曲为西城区人普办原创,旨在利用易于传播的形式宣传人普,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在前期开展的人普进社区、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歌曲受到居民、师生的一致欢迎,朗朗上口的旋律辅以通俗易懂的歌词,使《告诉你,我的家》这首普查原创歌曲短时间内在社区、学校得以流行传唱。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来自街道、社区的普查工作者们,从基层社区治理、普查历史变化等侧面与大家共话人口普查。来自西城区人普办的年轻普查工作者,还带来了精心编排的舞台剧《万有引力》,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普查员为保证数据质量做出的努力与付出。

作为西城区政府统计部门的品牌活动,统计开放日一直都是西城区展示统计、宣传统计的重要平台。本届开放日以“统计·筑梦”为主题,围绕“就业”“四个条例”“康养助残”等不同主线开展了三场活动,利用线上线下互动形式,从不同侧面介绍了统计工作在民生保障、政策落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