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私搭乱建 平谷小官庄村奏响蜕变“三步曲”

2020年11月03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让许多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小官庄村的村民就见证了村居环境的“蜕变”。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记者走进平谷区峪口镇小官庄村,只见村内道路干净、院落整齐,道边一棵棵山楂树挂满果子,红果绿叶甚是漂亮……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小官庄村处处见风景,处处显文明,处处洋溢着农家的幸福和温暖,但是之前却是有不少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总体环境让人不敢恭维。那么小官庄村居环境的“蜕变”,又经历了哪几步呢?

一步曲: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峪口镇小官庄村共有109户200余人,虽然村不大,但是人居环境整治前,私搭乱建却到处都有。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拆,再到党员、村民代表,再到普通群众。遇到想不明白、不同意拆除的,就一点点做工作,讲政策,说道理 ,坦诚相待,以心交心,争取群众思想上认同、行为上支持。小官庄村的私搭乱建均是通过自拆和助拆方式完成。

二步曲:村里开展硬化美化绿化。小官庄村主街一侧整齐划一的“山楂树”是村里给统一栽种的,由各户自己管理,收益归各户所有。小官庄村小,公共空间也相对少,村里拆除私搭乱建后,清理出不少的空间,有的见缝插绿栽种了绿植,有的地块相对整齐,村里就规划出了小广场,建设休息亭,布设宣传展板,添加健身器材,为村民多提供一些休憩场所,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村西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环境干净整洁,配置乒乓球桌、座椅等设施,周边布设宣传牌弘扬家国情怀。在此之前是一处闲置已久的院子,里面堆满生活垃圾、建筑、柴草,今年村委会跟承包人沟通协商,收归村集体使用,建设起一个小广场,为群众户外活动提供便利,既靓丽了村庄,又熏陶涵养了群众。

三步曲:区镇启动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近日,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小官庄村也在其列。如今,各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之前年久失修、坑洼遍布的道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蜿蜒通向群众家中;容易挡道、容易招虫、飘飞柳絮、不便管理的杨柳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国槐、榆叶梅、紫薇等景观树,美化环境,提升经济效益;农村天黑不出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一盏盏崭新的路灯,既点亮了乡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这样蜕变的“小官庄村”还有很多很多,它仅仅是众多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峪口镇将继续坚持“自拆”“助拆”为主,“强拆”为辅的原则,做到拆一片、清一片、美一片,还百姓良好的村容环境,共建美丽家园。截止2020年11月2日,峪口镇共拆除违法建设113289.06平方米,腾退占地面积172262.12平方米。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