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支持顺义区打造三大金融发展平台

2020年11月02日11:32  来源:  
 

11月2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推介会召开,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出席并发表致辞。

霍学文表示,“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为首都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未来首都金融发展布局,市金融局将支持顺义区继续发挥优势,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为顺义区智能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服务,培育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形成上市公司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据悉,顺义区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金融产业实现蓬勃发展,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金融机构近400家,上市挂牌企业100余家,以基金、融资租赁为代表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基金总规模1.8万亿,2020年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超15%,金融成为继临空经济、汽车制造之后全区第三大支柱产业,跨境金融蓄势待发。此次“两区”政策中关于鼓励设立境内外平行基金的政策,将进一步壮大顺义产业基金发展。

同时,顺义区已制定出台了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金融开放政策承接基础,2019年以来,陆续出台了‘一揽子’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其中,率先出台全市首个外资金融机构专项政策《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办法》,对入驻本区的优质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奖励6000万元;对成功获批QDLP资质的按获批规模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属于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全国首例和全市首例的,分别额外给予1000万元、800万元资金奖励;前三年补贴力度可覆盖企业经营成本。

下一步,顺义区将紧抓“两区”建设有力契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争取各项试点政策率先在顺义落地实施,全力开创金融开放新局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