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之夜点亮首钢 三大科幻展同时亮相

2020年11月02日07: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幻之夜点亮首钢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昨日上午,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正式开幕,平行宇宙科幻展、新技术新产品展、科幻艺术展三大主题展览全部向市民开放。晚6时,首钢园点亮灯光秀,用一场科幻之夜、机器人舞蹈秀为市民带来炫酷的科幻盛宴。

  平行宇宙展的展区设置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脚下,以4组集装箱作为展陈空间,分为“科幻先行者”“科幻正当年”“科幻新生代”“科幻一起玩”“科幻集市”五个部分。展览开放后,很快就吸引不少科幻迷前来探访尝鲜,尤其是螳螂号捕捉水滴雕塑、德罗宁DMC-12跑车等标志性科幻装置前,更是挤满了拍照围观的游客。平行宇宙展将持续一个月时间,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无人车接驳,接送观众们到滑雪大跳台观看游览。

  位于首钢园秀池地下环形展厅的科幻产业展则是全面展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支撑科幻产业发展的前沿科技成果,让参观者体验未来科技。科幻艺术展以《三体》《流浪地球》等中国科幻的核心符号作为展示重点,通过画展、视频等视觉形式,烘托科幻美学体系下的艺术氛围,这也是中国科幻大会首次大规模、集中性地从艺术角度展示中国科幻核心内容。

  北京科幻之夜是一场未来感十足的科技大秀,通过沉浸式展陈搭建及交互体验,为观众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科幻氛围。同时,园区的夜间景观灯全部开放,观众们在三高炉南广场前可以观看科幻真人秀、机器人舞蹈秀、科幻艺术展览,品尝国际美食。

  本届大会上,石景山区发布了科幻产业促进政策方案“科幻16条”,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科幻原创作品创作与转化、科幻企业聚集发展等八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和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首钢园将以工业遗址公园为载体,建设占地面积71.7公顷、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科幻产业启动区,通过打造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和科幻公共服务平台,力争用十年时间把首钢园建成一座科幻之城,成为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的重要展示窗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