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前门街道:京沪两地社区面对面 分享垃圾分类经验

2020年11月01日11: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0月26日,一场京沪两地的面对面分享交流会在前门街道社区服务文体中心展开,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讲师、上海市徐汇区梅陇三村社区党委委员、带教书记上海徐汇区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理事长、上海徐汇区社会组织行业妇联主席尚艳华来到前门街道,与各社区书记、副书记、社区妇联主席、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60余人进行了深入地分享交流。

尚艳华分别从梅陇三村为例的上海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绿主妇”培育和工作方法、社区垃圾分类优秀案例分享、垃圾分类品牌项目以及如何发动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梅陇三村特有的社区治理模式。尚书记讲到,居民做居民工作是社区治理中居民自治带动社区治理良性发展的关键,民主意识尤为重要,这是自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每一位社区参与者都应以社区为大局,以集体利益为重。

尚艳华介绍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实施情况,十年来社区里垃圾分类推进困难,从居民看热闹、看笑话到每个人能够自愿地、快乐地参与社区活动和垃圾分类,在这漫长的实践过程中,尚书记带领的团队让居民真正的了解环境保护知识,普及推广绿色生态家园建设的理念,懂得生活中为什么需要垃圾分类。做到从源头减量,用简单新颖生活方式成为时尚,共同创建了健康上海、健康社区。

分享结束后,尚艳华与前门街道草厂社区书记朱耿亭、前东社区书记冯杰、昭阳社李红霞主任共同探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处理方法,京沪两地书记直面对话,并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全链条的交流。

草厂社区朱耿亭说,梅陇三村社区以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其中有草厂社区相似之处,今天在分享会现场的大家都不虚此行,希望通过大家的力量带动、影响更多的人,将垃圾分类、社区建设和各种团队、组织建设往健康、有序、稳定的方向提高。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把眼前的做好,才能走得更远,引起更多社会关注,引来更多资源支持,十年磨一剑不是一蹴而就,希望有机会能来到梅陇三村参观学习。

李红霞表示,梅陇三村社区是“十年磨一剑”的践行典范,更是因为持续不断地打造社区治理品牌,“吸引力法则”发挥作用,吸引了更多的资源力量涌入进来,造就了今天的梅陇三村,社区治理是慢功夫,要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