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发起“桶前值守接力30分”行动 助力垃圾“一分到底”

2020年10月3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垃圾分类,事无巨细。桶前值守、重中之重。”全家携手共同行动,化身志愿守桶员,走进社区、走到桶站,志愿接力30分,共绘朝阳文明景……10月30日,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社区公园内,朝阳区委社会工委、朝阳区民政局,面向朝阳区43个街乡正式发起了“桶前值守接力30分”行动,动员辖区内家庭、志愿者、志愿团队积极报名加入“社区守桶大军”,共同参与“桶前值守”,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社区里的“家务事”。“2020年朝阳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者动员项目”也就此正式启动。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处长邢桂丽、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副处长何睿、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健、朝阳区城管委副主任兰澎、安贞街道办事处主任陆黎丽出席了此次活动。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而我作为一名守桶员更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重要一环,责任重大,我们不仅要看好桶、守好桶,更要做好“桶边”宣传、“桶边”指导,做居民们心中的‘分类通’。”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来自安贞街道五路居社区的优秀桶站员姜辉,现场和大家一同分享了自己的守桶经验与心得,阐明了“桶前值守”的重要性。

有分享,有倡议,有承诺,有行动。在当天的活动上,作为项目启动主会场区的安贞街道,也充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不仅邀请地区的优秀桶站员现场指导分享经验,安贞街道办事处主任陆黎丽还现场做出表率,全力支持“守桶行动”在辖区内的开展与宣传,并动员地区志愿家庭、企业白领等积极参与“志愿守桶”,共绘分类文明景。当天仅安贞街道的主会场,就招募志愿守桶员196人。

“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而且还能节省土地资源,加大再生资源的利用,可以说是利国利民。参与守桶不仅能检验自己学习分类的成果,更能够将分类的理念更好的传递给我们的街坊四邻,这也是我们楼院发声人应该做的!”酒仙桥街道驼房营西里社区的楼院发声人李有海,在当天的活动中向记者表示。

王淑敏是孙河地区康营家园一社区的一名桶站志愿者,她向记者表示:“在最初进入小区做垃圾分类宣传时,居民们大多不感兴趣。但后来,社区组织我们志愿者参与守桶后,居民们看到我们的行动,也逐渐理解了,有时候看到我们累了,还会主动过来帮我们一起守桶,居民们的思想在逐渐转变,我相信随着这次活动的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进来,将垃圾分好、分清、分美。”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当天,除了安贞主会场外,还在“孙河地区”、“朝外街道”、“酒仙桥街道”设立了三大特色分会场,以及在“双井街道”、“八里庄街道”、“三里屯街道”、“麦子店街道”、“左家庄街道”和“太阳宫地区”设立了六大动员招募会场。十个街乡同频共振,确保“守桶行动”在朝阳全面铺开。据悉,仅当天一天,共招募守桶志愿者800余名。

朝阳区城管委兰澎在活动结束后的采访中向记者介绍:“朝阳区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全区1819个物业管理区域,2485个居民小区,1.15万家社会单位,涵盖的居民有139万余户,新条例实施的五个多月以来,朝阳区的分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也暴露出来前端社会发动力不强,桶前值守率低等问题,桶前值守还在主要依靠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志愿者们,缺乏必要的指导,使得居民分类习惯难以养成。”

“我们今天正式启动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者动员项目,发起志愿守桶接力30分行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动辖区更多的家庭行动起来,参与桶前值守,推动居民对垃圾分类养成‘自觉分、主动分、持久分’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为朝阳的‘守桶大军’注入新鲜血液”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项目负责人段南南介绍道。

据悉,朝阳区委社会工委、朝阳区民政局在后续的项目开展中,将通过“线上宣传、情景展示、人员招募、分类培训”四个阶段进行项目开展。在开展内容上围绕“垃圾分类”大主题,聚焦“桶站岗”执勤,对报名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定岗定责,进而实现“桶站志愿”的专业化,助力朝阳垃圾分类“一分到底”。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