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坊 2020年金秋柿子节开幕

2020年10月28日12: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近日,首届张坊镇“岁岁年年柿柿红 柿情画意在张坊”2020年金秋柿子节在张坊镇大峪沟村举行。

房山区张坊镇素有“中国磨盘柿之乡”的称号,大峪沟村则有“中国磨盘柿第一村”的美称。其种植已有630余年历史,150年以上的柿树随处可见。相传早在600年前,明太祖朱元璋年幼家贫,一天流落到张坊大峪沟村,忽见东北角柿树枝上挂满“灯笼”,忙走近看去,原来是形似磨盘,个大如拳,“红袍”加身的霜柿,他伸手吃了一个,甚感美味,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觉得肚子饱了,对树拜了几拜方缓缓离去。过了数年,明太祖出巡路过此地,特意来访当年救命的柿子树,脱掉自己的皇袍裹在老树身上,封它为“凌霜侯”。

柿子节上,众多市民除品尝正宗张坊磨盘柿外,还纷纷参观和购买张坊镇的特色柿子,包括异形柿子、“最”柿子(如最大、最红、最甜等)以及冰柿子、柿子醋、柿子果酒、柿子酵素等深加工产品,对种类繁多的柿子产品赞不绝口。

据了解,今年以来,房山区张坊镇立足“生态运动休闲小镇”发展定位,结合本地特色农业,“借势(柿)发展”,努力促进柿子的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多元化,打造了大峪沟村磨盘柿示范区,先后投资近千万元,进行新品种嫁接、树体改造、有机栽培和观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养了大批专业龙头大户、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房山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典范。

截至目前,张坊全镇磨盘柿种植面积占全镇果树总面积的85%,已达到1.9万亩,总株数达到40万余株,平均年产鲜柿500万公斤左右,带动2500人就业,年产值3500万元。(主办方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