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启动搬迁 将凸显人文遗迹魅力

2020年10月24日1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尹星云)随着公交末班车的驶离,北京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已于10月23日晚间正式启动搬迁工作,原公交场站东西两侧安装护栏以便保障下一步的环境改造工作。搬迁后的原公交线路乘车位置调整至德胜门箭楼东西两侧站台及北侧车场,对百姓出行未造成影响。

此次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的顺利迁离,初步解决了南侧场站的搬迁问题,为后续德胜门箭楼北侧公交场站的搬迁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同时通过搬迁,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识,强化了属地政府落实首都核心功能区规划的决心和信心。

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全面完成搬迁工作后,下一步将致力于将打造沿二环路文化景观环线,充分展示历史人文遗迹和首都风貌,再现世界古都城市规划建设杰作,力争把此建成北二环路上的一处新的文化景观,成为北京市的一处“城市文化客厅”和网红打卡地。

德胜门箭楼位于北京内城北垣西侧,是原有德胜门的一部分。明清时期的德胜门包括城楼、箭楼、瓮城以及闸楼等几部分,如今德胜门只剩下箭楼,现在是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已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原理事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先生认为“德胜门箭楼是世界名都北京除前门外仅存的明朝箭楼,是北京城四面八方的重要对景或借景,是南面什刹海的借景,与东面的鼓楼、钟楼遥相呼应的重要景点。”

对于这样一座历史和文化价值极高的古建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多次受到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北京市政府也多次拨款对箭楼进行了妥善的修缮并借北京举办亚运会的契机,在原德胜门瓮城内的原址复建了真武庙,2006年德胜门箭楼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尽管建国以来德胜门箭楼周边一直是通往昌平、延庆等西北方向的公交枢纽地,但北京市政府始终把搬迁箭楼周边公交场站纳入到规划中,1990年真武庙在原址复建,当时就是多条公交场站的停泊地,在复建前也是迁出了部分公交线路。随着《北京2020-2035总体规划》的颁布实施和首都核心区功能定位的要求,市交通委、市文物局、西城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对这一多年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上下大力度协调,采取分步解决的方式努力推动箭楼周边的公交场站搬迁工作。

2020年7月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牵头在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德胜门箭楼)召开了多方现场协调会,听取市交管局、市公交集团、西城区城管委、西城区交通支队以及德胜门箭楼管理使用方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的意见。2020年9月间,北京市领导来现场调研,并指示要尽快开展此公交车场的搬迁工作。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交处、北京市文物局、西城区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市公交集团克服困难,通过内部调整,挖潜现有场站资源,对场站搬迁工作做出重要贡献。最终本着“先易后难、先调后减”的原则,计划采取调整站点位置,取消重复线路,重点对德胜门箭楼南侧公交场站优先进行搬迁工作。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