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规划市民可拍抖音建言

2020年10月21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十四五”规划市民可拍抖音建言

  北京市民有了建言“十四五”的新渠道。本市于9月16日启动“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一个月以来,全市热心市民、专家学者、专业人士建言献策,已经累计征集建言近2000条。从昨天开始,建言增加全新渠道,市民可以拍抖音上传短视频为“十四五”规划献计。

  “‘我们dou说新北京’已经在今日上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已有的网站、微信等7种建言渠道,建言人还可以打开抖音,搜索“我们dou说新北京”进入话题活动页面,点击“立即参与”,就可以通过短视频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将持续1个月。

  这是本市首次通过短视频平台征集五年规划建言。相关负责人说,这将吸引公众尤其是青年群体以视频这一新形式上传“十四五”规划建言,打卡身边的北京变化,增强建言活动参与度。公众可以在抖音平台通过字幕、口播或视频演绎的形式,描述对下一个五年的美好期待,为“十四五”北京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截至10月19日,“十四五”规划公众参与活动累计征集建言1927条。近两千条建言中,较多的类别是:城市建设管理(854条,占比44.3%)、民生保障(577条,占比29.9%)、京津冀协同发展(177条,占比9.2%)和生态环境保护(86条,占比4.5%)。

  在城市建设类别的建言中,有专家特意围绕韧性城市、绿色城市提出建议。“‘韧性城市’概念的提出,实际上给城市发展理念带来了新变化。原来城市规划设计的思路是‘硬扛’,但韧性城市更多地主张通过科学规划来发展城市。”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建议,在基础设施韧性建设方面,一要完善北京与周边地区的交通设施,加强区域内部联系与城市韧性;二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应保留一定的重复与备用设施,从而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担风险。

  “一个城市的绿色在增量的同时,更要注重提升增绿的惠益与效率。”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彭建表示,周边居民的绿地可达性和公平性,是未来进行城市街心公园规划建设的重要衡量指标。城区居民在数百米的范围内就能够走到最近的绿地公园,达到休憩和锻炼的目的,能让市民们更广泛地体会到城市发展的惠益。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骆秉全建议,通过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化体育场地设施,实现全民健身效应的长期跟踪和数据挖掘。可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把“体医融合”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大健康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体医融合”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创建若干“体医融合”协同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主动健康”为引领的社区健康治理新模式。

  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建议,北京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超高密度的智力优势,打造IT(信息技术)、BT(生物技术)和KIBS(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产业集群,在优化“三城一区”定位功能布局、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完善创新产业集群治理方式上发力,并着力推动京津冀三地从部门分工、垂直分工,转向以共建、共治、共享京津冀创新生态圈、优质生活圈、高效通勤圈和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的水平分工和混合分工。

  据介绍,本市以“筑梦新时代,共绘‘十四五’——我为北京‘十四五’献一计”为主题的公众建言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期间,社会各界可以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微博、微信等7种方式参与建言活动。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