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环保专列票 奔向“美丽顺义”站

2020年10月19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手握环保专列票 奔向“美丽顺义”站

  运动会上,参赛者将写有不同垃圾的沙包精准投放到垃圾桶内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自北京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本市各区各个街道积极响应,青年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协助街道和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垃圾分类活动、创新垃圾分类小游戏,用实际行动引领了垃圾分类新风尚。

  发放“定制款”垃圾袋

  提高居民分类意识

  “给我来一斤扁豆”。10月17日,家住东城区永外街道安乐林头条的居民王大妈来到蔬菜摊前,准备买些菜做中午饭,“您需要购物袋吗?三毛!”摊主老王指着摊位上的收费塑料购物袋告诉顾客,现在菜摊的手提购物袋都要收费了,成卷的手撕式塑料袋,虽然免费,但是不好拎。王大妈正琢磨要不要买一个塑料袋时,永外街道青年志愿者王雨欣递过来一只环保布袋,说:“大妈,这个布袋送给您,以后出门时随身带着,既省钱又环保”。

  同时,在菜市场,志愿者们还将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和灰色的其他垃圾袋分发给顾客。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垃圾袋上印着“垃圾分一分,家园美十分”的字样,下边还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了“名词解释”,据志愿者介绍,这是永外街道办事处为辖区居民们“定制”的垃圾袋,让居民们回家后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为了让志愿者做好“宣传员”,永外街道还邀请专业垃圾分类讲师,为机关、社区青年开展现场讲座培训,通过解读《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现场互动“我来答”等形式,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的益处,并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增强工作和生活中“我是宣讲员、引导员、志愿者”的意识。

  同时,永外街道将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相结合,青年志愿者们走进辖区餐饮企业,宣传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倡导商家提供小份菜,发放“节约用餐”提示牌,号召顾客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助力垃圾减量。

  永外街道团工委书记辛桦告诉北青报记者,街道将联合辖区学校、企业,通过“守箱行动”“敲门行动”“劝导行动”“拉手行动”等形式,继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新理念深入民心,带动更多的居民、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一种新时尚,助力“五个东城”建设。

  “垃圾分类环游记”开启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之旅

  10月18日上午,顺义区“垃圾分类环游记”活动在后沙峪镇清岚花园正式开展,超过300名居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垃圾分类环游记”是顺义区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的一种创新模式,采用“环保专列”进社区的概念,设计了一款寓意生动的车票。参与活动的每位居民都会获得这么一张顺义2020次垃圾分类专属车票,车票的起始点为顺义区的各个社区,终点将抵达“美丽顺义”。居民们拿到了这张票,就意味着将“搭乘”这趟环保列车,在本社区就垃圾分类进行一次全要素全流程学习和践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后沙峪镇清岚花园垃圾分类之旅的活动设置了多个环节,有“垃圾分类小课堂”“拼出的一生”“趣味游戏闯关”“场景模拟”和“绿意盎然”等内容。通过志愿者的宣讲和居民的参与、体验、互动、场景模拟等方式,让居民完成垃圾分类“认知-掌握-投放-习惯”的成长路程。

  据了解,“垃圾分类环游记”活动,由顺义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顺义团区委共同举办,9月20日,顺义区“垃圾分类环游记”活动在马坡镇佳和宜园社区正式启动,后沙峪镇清岚花园是该活动的第三站。

  据顺义团区委副书记赵恺介绍,活动围绕顺义区和谐宜居示范区建设和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第一批重点聚焦区域内中大型居民小区、少数民族聚集小区、外国居民聚集小区,后期还将开进空港街道香蜜湾等社区,首批覆盖居民将超过2万人,其中包括外国居民近300人。

  通过“垃圾分类环游记”活动,广大居民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基本内容,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未来,顺义区还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守桶”志愿服务,参与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参与社区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知”“行”合一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建设美丽顺义。

  在花样小游戏中

  传递垃圾分类接力棒

  “大棒骨是其他垃圾,快扔到其他垃圾的桶里边!”10月17日上午10点,在朝阳区美丽乡村半壁店,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非公企业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参赛队员正在集思广益,团队合作完成运动会垃圾分类王环节的激烈角逐。

  “垃圾分类王环节不仅需要考验参赛队伍的垃圾分类知识储备能力,还必须相互匹配、精准地投入到现场四个相应的垃圾桶里面才算得分”。一位参赛的企业员工说,在现场,竞技比赛与趣味游戏相结合,将垃圾分类玩出了新花样,也为此次非公企业运动会增添了不同寻常的意义和色彩。各参赛队伍在游戏、欢笑中,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对垃圾分类行动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据了解,此次运动会由半壁店村党总支、村委会、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党委举办,吸引了31家单位、850余人参与。比赛设置了垃圾分类王、趣味童车、集体拔河等10个项目,旨在通过运动会展示半壁店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驻村企业精神风貌,进一步提振拼搏、奋进的精气神。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重而道远。运动会设立垃圾分类环节的目的就是动员辖区内的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居民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倡导、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垃圾分类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的行为”。通惠河畔文化创意产业园党委副书记赵轶博说。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