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阶段性总结推介会在京举办

2020年10月17日20:3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今天,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共同承办的“七十 初心 恒心 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阶段性总结推介会及赠书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时值北京市文联七十华诞,召开本次推介会,满怀初心、恒心、匠心,总结工作,宣传非遗项目,以非遗丛书作品表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承。《非遗丛书》是近二十年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是一个开口工程,我们将积极把这项工作做下去,并依托《非遗丛书》以多种艺术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民间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首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宣传、保护、传承传统民间艺术,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留下宝贵资料,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整理工作能够继续有序推进。

推介会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女士代表北京出版集团对北京市文联七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非遗丛书》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紧密合作,更好地推进《非遗丛书》的出版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教授指出《非遗丛书》对在普通市民和高校学生中普及非遗知识、从而增加北京非遗的可见性和存续力具有重要意义,北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多年来致力于非遗的研究、转化发展和人才培育,中心期待与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增进未来合作,共同为北京的非遗保护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推介会上,分别向观众展示了“太子务武吵子”“单弦牌子曲”“八达岭长城传说”“小靳花范葫芦”“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五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邀请五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和对应的丛书作者现场座谈,场面热烈,内容丰富,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