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场成停车场 臭水沟蜕变升级 窦店镇乡村美化不“打烊”

2020年10月16日12: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后街村将村庄中部的一处垃圾场改造成一块近1850平米的便民停车场,七里店村去年将之前的臭水沟改造成一处长700米、宽5米的休闲健身场所后,今年在健身场旁设置了一道长258米的文化长廊。这两处转变是窦店镇各村近年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目前,窦店各村全面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家门口的道路更整洁了,环境也更优美了。

垃圾场变停车场,美化环境又便民

后街村是2019年启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11个村之一,在启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第一年,后街村就做出了一个“大动作”,在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2019年9月,村里将一处垃圾场修整成一块占地近1850平米,能停60辆车的停车场,在场地四周安装了路灯、监控设施和围栏,有效解决了村内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得到了众多村民的认可,“停车场建起来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我们停车也方便多了,四周还有监控,停这很放心。”

此外,为进一步畅通村内道路,提供更多车位,后街村还将村内主路东侧的一块空地改造成占地近200平,能停20辆车的小型停车场。为方便村民生活,后街村还在提升村内设施和服务上下大力气,解决了主路北侧积水问题,升级了惠民水站的净水设备,开展旱厕改造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村内健身场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蜕变”再升级,提升村民精神风貌

一条臭水沟的 “蜕变”折射了七里店村环境整治力度和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去年,七里店村将村庄中部的一条臭水沟改造成了一处长700米的休闲健身场地,安装了近百套健身器材,并在场地一侧栽种了145棵金丝槐。今年,这条臭水沟继续“蜕变”,村两委在考虑居民需要的基础上,又在场地东侧新建了一道长258米、高3.5米的文化长廊,并配有数百米廊椅,于9月下旬竣工,可供村民乘凉歇脚。长廊展示内容有党建知识、垃圾分类知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等,为村民提供文化滋养,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

七里店村还将一段靠近主路的开阔场地打造成应急避护场所,进一步健全村内设施。清理垃圾场,将其打造成一块占地面积近800平米的小微绿地。据了解,七里店村是镇内2020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8个村庄之一,在村委会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以96分高分通过今年9月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级验收。

假期不松懈,提升幸福感

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进度,国庆期间,窦店镇各村坚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不松懈,共计出动2319人次、480车次,清运垃圾615.45吨,清理小广告587处,清理乱堆乱放258处。

在窦店镇的持续推动下,2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效果。截至本月中旬,2018年首批启动的7个村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窦店村的路灯安装工程已完成100%、安装了148盏路灯,已铺设铺装路面40478平米,栽种树木460株;东六村已安装路灯685盏,铺设沥青路面75413.98平米,栽种树木8854株。此外,2019年的11个美丽乡村工程设计及预算编制工作已于8月通过区联审会。2020年8个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经镇、村、规划单位多轮对接及修改,目前已完成初稿,8个创建村以平均分94分高分通过9月的人居环境整治市级验收。

后续,窦店镇将继续坚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松懈,争取早日实现“村容村貌更美、村风民风更正、农民生活更富、完善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让百姓满意”的目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