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幕 百场活动聚焦“文学的力量”

2020年10月14日18: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鲍聪颖)今天上午,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启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副主席阎晶明及范小青、范稳、陈彦、东西、徐则臣、弋舟、张楚、付秀莹、石一枫等知名作家齐聚一堂,共迎首都文坛盛事。

10月14日上午,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启动。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从即日起持续至10月31日,紧扣“文学的力量”主题,共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百场活动,充分展现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与繁荣局面。

聚焦“文学的力量”推动北京文学创新发展

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正式发布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致欢迎辞。

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康伟介绍,面对疫情常态化的新挑战,本届文学月创新活动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集中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借助文学的温度与力量,为首都市民提供丰厚的精神文化食粮。活动在英国伦敦设立海外分会场,在“十月作家居住地”广州、丽江、武夷山设立国内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联动协作,提升“十月文学月”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等国际文学交流活动将突破疫情阻隔,以文学连结世界。“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文学与影视跨界对话”、“文学+非遗”主题活动等,将促进“文学+”关联业态融合发展,使文学月产生“破圈”效应。

第二批“十月签约作家”。

为进一步激发文学创造活力,凝聚优秀作家作品资源,服务于文学精品生产,北京出版集团继续深入落实推进“十月签约作家”机制,在现场启动了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以期实现“出版前移,融入创作”,创新文学作品生成机制。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范小青、陈彦、范稳、东西、弋舟、张楚、付秀莹、石一枫八位实力作家入驻十月文学院,受聘为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著名作家范小青表示,非常荣幸接受“十月签约作家”聘书,“我们将携手努力,共同打造出不负人民和时代的作品。”

线上线下联动,六大板块、百场活动

各大书城和实体书店将设立主题书展

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从10月14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紧扣“文学的力量”主题,共分为核心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百场活动。活动还将在微信、微博、抖音、Bilibili等平台与广大文学爱好者互动,形成全市文学热潮,充分展现北京文学的发展成果与繁荣局面。

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北京出版集团以“十月”文学品牌为基础,汇聚北京与全国优质文学资源,精心策划打造了包括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第二届“十月签约作家”发布活动、第五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国际文学城市对话·北京对话伦敦”、“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文学与影视跨界对话”暨“十月文学院影视创作中心”揭牌活动、“对话十月签约作家:新现实主义与文学形式创新”、“十月青年论坛第12期”、“文学+非遗”主题活动等在内的25场重点活动。

文学月期间,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等各大书城、实体书店将集中推出第五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书展、主旋律图书展示展销、文化精品图书展等活动;三联韬奋书店、中信书店、雨枫书店、建设书店、雍和书庭、南锣书店将开展阅读分享会、作家和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

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房山区、怀柔区、昌平区等区县单位,以作家大讲堂、文学公开课、读者沙龙、诗歌诵读、文学作品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学互动活动,形成“全市参与、一核多面、线上线下联动”的活动格局,在金秋十月营造书香浓郁的城市文化氛围。

“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是以文学界和出版界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市性文学主题活动,已发展成为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学活动品牌,成为首都文艺事业发展的崭新标志。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