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第一季启动

2021年07月1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7月18日,北京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第一季)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正式开讲。来自北京各区的作家、文学爱好者、首都市民及中小学生12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文学盛宴。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表示,此次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是今年北京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播种文学的种子,传递文学的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在新的征程上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创新发展。

讲座第一课,由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周晓枫主讲。周晓枫讲述了自己的写作历程,以最新出版的散文集《幻兽之吻》为例,介绍了动物写作的心得,讲述了自己与动物相处的奇异瞬间,并针对写作者关心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如何找到写作灵感,如何将感受化为文字,如何驾驭文字等,传授写作“秘籍”。讲座中,周晓枫对写作的爱,溢于言表、让人动容,令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一位智慧的作家身上具有的敏捷思维和对世界的独特发现,也激励着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坚守对文学的热爱。

据了解,北京老舍文学院2017年建院以来,围绕“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的办院宗旨,面对北京不同层次、年龄的作家,分层打造了多种文学培训课程,初步建立起北京文学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已成为北京作家培养的重要基地。北京老舍文学院作家讲堂的开办,满足了更多市民和文学爱好者走进文学、亲近作家的需求,让更多人从阅读中得受益养,享受到多元化的文化资源,是北京老舍文学院课程延伸的又一次尝试。

老舍文学院文学讲堂(第一季)共八讲,每月中旬举行,邀请嘉宾涵盖了周晓枫、乔叶、邱华栋、刘庆邦、周大新、宁肯、柳建伟 、徐则臣八位获过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奖项的著名作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