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两展一节”10月22日开幕 展现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就

2020年10月12日21: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10月12日,记者从2020北京“两展一节” 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北京国际茶业展、2020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2020安化黑茶(北京)文化节(简称“两展一节”)将于10月22日在北京展览馆和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同步开幕,为期四天,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0月25日,届时将为京城百姓带来一场“茶之盛宴”。

展示茶业扶贫成果 助推云端茶业发展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展会展览面积共计22000平方米,设有1000个标准展位,展馆分为两层,特装展位占90%以上,分设包含西城区展区、益阳市展区、云南展团、台湾展团、黄茶展团、紫砂展团,黄山、梧州、咸阳、铜仁、临沧、雅安、日照、安顺等地级市展团,以及福鼎、福安、横县等十余个主产茶县展区,还设有精品茶具区、茶包装区、媒体直播室、网红带货区等集传统与时尚于一体的多个展区。内容囊括绿红黑白黄青六大茶类及花茶、茶食品、茶具、紫砂、茶包装、茶机械、茶深加工产品、茶席、茶服、香道等,汇集了中茶集团、浙茶集团、大益集团、竹叶青、武夷星、品品香、张一元、吴裕泰等众多国内百强企业参展。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茶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本次茶业展,在重点展示安化县脱贫成果的同时,还特邀筠连、湄潭、五峰等茶业脱贫地区的政府组团参展,展现我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成就。

今年的展会活动在保留传统展览展示、主题推介、会议发布等线下环节的同时,还将通过“线上展览+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企业进行线上的宣传推广与渠道拓展,寻求上下游供应链合作。

缔结友好城市 推介茶旅文康融合发展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两展一节”的契机,今年西城区将与益阳市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文化旅游、人才交流、金融商贸、科技交流等领域签署《缔结友好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产销两地对接平台,充分利用茶资源优势,深化两地多领域发展,推进茶经济文化品质提升。

自2012年以来,西城区政府已分别与普洱、六安、信阳、临沧、黄山、遵义、梧州市、咸阳市政府签署了友好城市或战略合作备忘录,多年来,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接和交流,助力各地农产品进京、茶旅线路拓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为保证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西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2020“两展一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两展一节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2020两展一节期间北京展览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在活动内容设置方面,减少了线下马连道茶企推介活动,将“马连道杯”全国茶艺表演大赛调整为视频选送大赛;在“两展一节”期间,集中开展“开心购,饮好茶”驻区茶企直播;开展以“最美茶空间”为载体的网络宣传和打卡活动,联合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确保活动内容丰富,品质不降。

据了解,马连道特色街区是中国北方最主要的茶文化特色街区,街区面积1.8平方公里。汇聚了全国六大茶类、上万种名优茶,有10余个集中的茶文化展示和茶叶交易区域,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云集国内福建、云南、浙江、安徽等12个产茶大省为主的全国近2000家茶叶企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