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超千条 交通建言占比近四成

2020年10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鲍聪颖)北京市自9月16日启动“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以来,居民们纷纷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件等7种建言渠道,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等8个重点方面的问题献计献策。北京市发改委近日披露,目前建言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周,截至10月8日,已累计征集建言1130条。其中,交通领域备受民众关注,建言比重近四成。

“7种建言渠道中,微信是建言来源最多的渠道,共征集到653条建言,占比达57.8%。”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等八个重点方面,以及其他事关北京长远发展的问题,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建言。统计显示,截至10月8日建言较多的类别是:城市建设管理570条,占比达50.4%;民生保障类277条,占比24.50%。

在城市建设管理分类中,交通领域尤其受到建言人关注,共收到相关建言398条。国庆黄金周前后,更有不少建言人对节假日出游的交通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比如,在旅游景点及相关配套设施附近开通地铁、公交,在方便游人的同时发展绿色交通;在生态涵养区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注重发挥交通对旅游的带动作用,修建地铁、公路,带动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

还有建言人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的城市铁路建设中应优先考虑远郊区居民,适当延长现有轨道交通线路至远郊区,让远郊区居民更多分享北京市发展红利;利用公交车、大运河行船等交通工具串联不同景点,建设绿道,发展线性旅游。

同时,另一位建言人也建议加强市郊铁路建设,推动市郊铁路成网运行,服务于中长途快速通勤及旅游,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有建言人建议在京西地区修建市郊铁路,加速张家口、门头沟山里的新鲜农产品流动到京城餐桌上,为农民增收,也方便北京城区的市民快捷地到这些地方旅游度假。

值得关注的是,多名学生为学校周边交通出点子。“黄金周期间,有133条中小学生发来的建言,建言内容主要集中在交通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学生建议学校附近建设停车场或增加立体停车设施;通过在学校附近增加公共交通供给、开辟自行车道等方式减少私家车数量;各年级错峰上下学,方便家长分时段接送。比如,一位名叫张恩畅的同学就建议利用社会资金在车流量大、易拥堵的场所扩建、新建停车位,分时段、动态调价分流车辆,并逐步实现停车场信息可查和电子收费。

来自城市副中心的高女士建议建立更加统筹有序的公共交通体系:一是路线设置更为合理,设置过程真正吸取居民意见,建议线路调整试行期或者反馈机制,加强市区两级公共交通统筹,消除线路真空,避免线路重叠;二是推进线路运营现代化,在公开渠道上公示具体的发车时间,对于发车期间长的公交强制性公开实时车况。

参加过“十三五”建言活动的张瑾建议城市建设在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智能化的前提下考虑老年人实际情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