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簋街:“六字方针”打造文明餐饮街区

2020年10月09日16: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簋街作为特色餐饮街、广大食客的聚集地,以“宣、倡、减、免、奖、比”六字方针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传播文明消费新风尚,全面开展“厉行节约”创新做法并推广系列活动。

以“宣”加提速。将“厉行节约”消费理念快速宣传深度普及,协同媒体力量,北新桥街道办事处(簋街管委会)、簋街商会联合《北京日报》发起“杜绝浪费 你我同行”倡议。商会同时对商户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主张各店设计“光盘行动”个性宣传海报,征集宣传口号,通过政务平台、商会平台及联络多家市、区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在商家公众号、小程序平台推送,在店内电视、画屏滚动播放展示,制定服务话术。设计簋街特色风格礼品,吸引消费人群身体力行,营造立体化宣传氛围。

以“倡”促参与。北新桥街道办事处与东城区商务局、簋街商会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倡议活动,簋街数十家商户集体发声,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簋街商会、商户及消费者做出承诺。对服务人员加强培训,在点餐环节中向食客引导或建议“N-1”(菜数少于人数)点餐方式,提倡“享受美食,不暴饮暴食”,主动按下“暂停键”提示客人适量为宜。

以“减”降消耗。簋街商户线上线下逐步推出“半份菜 小份菜”或调整菜谱设计,做到量减质不减;积分打卡换礼抵现、赠送代金券、满减、折上折等优惠折扣活动相继开展,带动消费者复购节奏,做到价格美丽且满足所需;在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基础上,结合“垃圾分类”,减少垃圾产出量,做到源头精简且光盘节约。

以“免”少浪费。在簋街商会的引导下,将“光盘行动”推进落实,商户逐步主动提供餐后免费打包服务,提示不轻易浪费,把“吃不了兜着走”作为文明之举,不让“食物”变“垃圾”。

以“奖”推优质。簋街管委会强化管控和对商会日常指导,持续开展每周入户巡查,为各商户搭建互查督促、补齐短板、分享经验的自查交流平台,将商户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信用体系综合评定依据。定期对表现突出的商户发放“厉行节约”流动红旗,对取得实效进展的商户年终进行鼓励表彰。

以“比”展才艺。餐饮单位将蔬菜的“边角料”与“新菜式”挂钩,在簋街举办“簋街光盘行,节约最文明”“边角料”餐饮创意赛分享会,厨师们创新思维,施展厨艺,将料理过程中不需要的“边角料”进行整合,研发出新菜品,邀请商户和社区参与点评,推选节约创意达人。一方面减少浪费,一方面“变废为宝”。

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围绕“六字方针”,呼吁全民参与“厉行节约”,全方面塑造簋街文明街区形象,擦亮餐饮特色街区金名片,配套核心区定位,推进簋街更好发展。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