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河湖变成市民亲水乐园

2020年10月01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城市河湖变成市民亲水乐园

  秋高气爽、天蓝水清,玉渊潭公园南侧的八一湖碧波荡漾,五彩的皮划艇在水中游弋……从9月份开始,八一湖内2万平方米的水域正式成为北京市天然河湖水域,并向市民开放水上运动试点,市民可体验和学习皮划艇运动。实际上,“十三五”以来,越来越多的北京城市河湖已经从之前的“闲人勿进”变成了市民的亲水乐园。

  142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

  市民更愿意走近河湖

  “城市河湖成了市民的水上运动场,这在前几年是不敢想的事儿。”一位工作多年的水务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前,绝大部分河湖岸线空间仅用于通行,再加上有的河湖水质和水环境不佳,市民在有的河段甚至要绕道而行。

  让市民愿意走近河湖的前提,是水环境的提升。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本市按照“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的水务发展目标,因地制宜,持续开展河湖治理,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为市民开展亲水活动创造条件。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持续实施三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城镇地区的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居民区、单位等排出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再生水厂,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5%。142条、669公里曾经不达标的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全市清水亲水河段大幅增加。随着河湖水域环境不断好转,河湖周边也逐步成为市民游玩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官方推荐适宜垂钓区域

  拟再设200余处垂钓台

  去年8月,市水务局公布了首批22条段“官方推荐”市级河道适宜垂钓区域,并在有条件的区域新建总计300余处垂钓点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首批适宜垂钓区域主要分布在永定河引水渠、护城河、清河、温榆河、北运河、运潮减河、潮白河、永定河等沿线。据介绍,选取的垂钓点均是亲水性较好、河道水质现状条件较好、钓鱼人员较为集中、停车和上下河坡较方便的区域,根据实际设置小型垂钓钓位,钓位形式以钢框架木质结构和混凝土钓位为主,并设有遮阳伞插孔,固定在河道护坡等合适位置。

  集中垂钓区域周边配备有救生绳、救生圈、垃圾桶等配套设施。此外,还设置了“钓鱼公约”,提示垂钓人员注意自身和他人安全并爱护公共设施,以及爱护环境等。值得一提的是,本市还将有200余处垂钓台,分别在清河、温榆河、潮白河、凉水河等水域完成设置。

  打通河湖沿线“梗阻”

  越来越多河道慢行步道贯通

  “十三五”期间,北京有更多的河道慢行步道贯通。生活在昆玉河、永引渠、护城河、凉水河周边的居民不难发现,滨水步道变长了、河道两岸变美了、设施更便捷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市水务局城市河湖管理处启动了对西南二环水系的步道连通工程,通过增加台阶、搭建栈道、改造护坡等方式,将28.5公里沿线的8处“梗阻”全部打通,实现“一走到底”。

  位于西三环中路的永引渠南岸,是中兴家园居民张老先生的固定健身场所。他每天早上7点多从家出门,几分钟便可以抵达距离水面最近的滨水步道进行健步走。“以前我顶不爱走这儿了,走着走着就没路了,要么挡着个铁栅栏,要么是又矮又窄过不去。”自打去年年底完成改造,张老先生一下子爱上了这里,“改完之后能痛痛快快地走起来,不用绕路了。”

  此外,凉水河双营桥至马驹桥全长22.4公里的地界儿也在今年6月首次开放了3处水利设施,为市民让出慢行步道。据北京凉水河管理处主任黎小红介绍,在这22.4公里的凉水河沿线上,有洋桥橡胶坝、万泉寺橡胶坝和大红闸等3处全封闭的水利设施,施工人员对这3处水利设施进行改造,拆改栅栏位置、压缩部分空间,为市民让出了通道。

  未来,北京还有更多的河道将亮出水岸线、还河湖于民。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本市将继续稳步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再划定一批垂钓、滑冰区域,探索推进利用河湖空间建设露天游泳场等水上运动,大力推行城市滨水空间慢行系统建设。文/本报记者 解丽

  现场

  天然河湖水域试点皮划艇等水上运动

  近日,北青报记者在位于玉渊潭公园南侧的八一湖看到,八一湖水域内由浮球隔出了一片偌大的水域,五彩皮划艇在水中自在地游弋,与蓝天、绿柳以及不远处的中央电视塔交织,让划艇的游人颇感惬意。据了解,这是由市水务局联合市体育局正式启动的皮划艇水上运动试点,八一湖2万平方米的水域被划定成为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市民可来此体验和学习皮划艇运动。

  市水务局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处副处长赵翔介绍,随着本市河湖水域环境的不断好转,河湖周边也逐步成为市民游玩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近年来,市水务局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工作,除了在本市部分河湖已划定300余处规范垂钓台,开放了10处冬季滑冰区域,开放西蓄雨洪调蓄工程,打通西南二环、凉水河滨水休闲步道等,今年,水务部门又在可利用的天然河湖水域场地开展皮划艇等水上运动,为广大市民和皮划艇爱好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天然河湖水域。

  “之所以首选皮划艇,是因为这项新兴运动非常环保,对河湖水环境不会造成危害。”赵翔说,此前水务部门已开展为期数月的河湖水域适宜水上活动水域的排查工作,根据河湖水面面积、水流流速、水位等河湖水文条件,最终确定在八一湖核心区域开展皮划艇水上运动,“八一湖是永定河引水渠较宽的位置,这里的水流、水速和周边环境都很适合皮划艇。”

  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的运营方北京博乐体育文化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可通过购买体验卡或课程的方式前来开展皮划艇运动。目前,根据防疫要求,市民需要提供北京健康宝。上艇前,需要接受培训。目前基地共有22艘单艇和10艘双艇,救生员随时在水面巡逻,以确保安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未来水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河湖自然水域,为市民参与水上运动提供更多天然休闲运动场所。

  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