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享京版好书 北京出版集团参展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2020年09月28日21: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9月26日至30日,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云上书展举行。北京出版集团1000余种内容丰富、可读性佳的各类精品出版物、重点版权贸易图书,通过图博会官方“云书展”网站、APP和“BIBF北京线上精品展平台”集中展示。同时,在北京图书大厦“实体北京馆”设立线下实体展区,30余种图书入选本届图博会线下“精品出版物展”。此外,充分利用腾讯、京东、快手等线上平台,带来18场精彩纷呈、主题鲜明的线上版权推介和品牌推广活动,为海内外出版商、广大读者奉上一场集版权贸易、出版展示、阅读推广、专业研讨等功能于一身的文化盛宴。

本届图博会在北京图书大厦“实体北京馆”设立线下实体展区

“云展示”:“云”享京版好书

北京出版集团通过图文、视频、3D、全景等多重数字展陈形式,集中展示集团近年来着力打造文化精品、积极推进出版转型、全面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丰硕出版成果。借助“互联网+云平台”,使海内外读者和出版商足不出户,就可以与1000余种京版好书亲密接触。

在本届图博会官方“云书展”网站、APP上,集团重点展出了近500种精品出版物,包括《中国当代文化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2020:中国消除农村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研究》《看图说小康》《武汉留守记》等主题类精品图书;《北上》《云中记》《花猫三丫上房了》《好诗不厌百回读》等获得国家级大奖的重点出版物;“京腔京韵话北京”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正在消失的美丽——中国濒危动植物寻踪》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展示当代中国文化及科技创新成果的精品图书;以及“大家小书”、《走出中国近代史》《你和我》《朱三小姐的一生》《梨园明月》《蓝雅白韵 中国蓝印花布纹样研究》《全息经络刮痧宝典》《林大厨的24味》等各类优秀原创新书。

通过视频形式推荐《你和我》等图书

为更好展现北京文化产业整体形象,本次展会特设“BIBF北京线上精品展平台”,通过3D实景技术全景展现北京市出版企业位整体风貌,使读者通过多媒体交互随时随地获得实境感、沉浸式的观展体验。集团线上图书展厅重点展示集团整体介绍、出版阵容、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走出去”情况、版权贸易成果五大版块,图书品种近500种。读者可通过3D展陈结合语音导览,参观集团云展览,通过实景VR游览十月文学院,了解坐落在世界各地的十月作家居住地等等。

bibf北京线上精品展平台

“云贸易”:助力版贸合作

北京出版集团通过图博会官方网站和APP,向海内外出版商推介版权重点图书近百种。其中,《你和我》是中国著名剧作家曹禺女儿万方回忆父亲母亲的一部非虚构作品,细说自己的家族往事,带领读者走近“中国的莎士比亚”;“大家京范儿”丛书集结了“北京文化名片”式作家、学者经典作品、珍贵遗稿,传递北京特色的中国声音;《听!会讲故事的古诗》(有声版)用精彩的故事、精美的图画和声情并茂的讲解,为孩子解读中国古典诗词的主题、意境、情感;《哎呀,不能出去玩了!》是新生代作家沙沙的最新绘本,告诉孩子在面对疫情时该如何做好防护等等。

集团还集中展出了近年来版权贸易取得优异成果的重点图书,囊括文化、文学、少儿、科普等多个门类,输出语种包括英语、阿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韩语等8个语种,输出范围涵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传统文化类的“北京古建文化丛书”已输出日文、阿文版,“中华文明探微系列丛书”输出阿文、马来文、俄文版,“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输出英文版、“大家小书”丛书中文繁体版等已经出版上市,深受各个国家和地区读者欢迎;文学类的《人民的名义》目前已输出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15个语种;少儿类的《古灵精怪好问题》越南文版上市数月,销量突破10000册,“中华民族奇幻故事集”已签署英文、马来文、印尼文、阿文和尼泊尔文5个语种。

“云交流”:提升阅读体验

本届图博会期间,集团版权经理和图书编辑团队为海内外读者、出版商提供在线图书推介、贸易对接、合作洽谈等直观、便捷的版权贸易服务。邀请曹文轩、万方、徐则臣、崔玉涛、梅子涵、张秀勤等12位知名作者通过线上视频,分别推介各自图书新品,让中外出版机构通过“屏对屏”,聚焦重点版权贸易图书,让版贸洽谈更高效。

集团还精心组织18场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邀请万方、徐则臣等嘉宾,参与“2020BIBF世界阅读季”3场直播活动,如“古巴之夜”“戏剧之夜”“英国之夜”等,提供多元阅读服务。策划举办“曹禺系列作品、《你和我》意大利文版、俄文版线上签约仪式”“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站在世界之巅——罗浩的西藏生物多样性影像保护之路分享会”“和朋朋哥哥一起逛北京”等15场线上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广大读者的阅读体验。

第二届“小十月文学奖”颁奖仪式在“云”上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中,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北京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入选“2020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生海海》《云中记》分别荣列“2020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中文图书10强”中的第1名、第4名。这是集团连续6年入选报告中的上榜出版社和影响力图书,充分反映出集团海外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大幅提升,彰显近年来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不断创新“走出去”方式的突出成果。(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