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公园新添四处亭式景观

2020年09月25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香山公园新添四处亭式景观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有假山叠石的亭子、安装了钟表的亭子、小巧玲珑的六角亭……近日来到香山公园游览的游客会发现,在公园南麓景区内,出现了四个颇有特色的新亭子。经过近两年的修缮,这四处亭式景观建筑在国庆节前集中亮相,方便游客登山小憩和赏景。

  四处亭式景观建筑分别是鹦集崖、知时亭、霞标蹬、唳霜皋,主要集中在十八盘路,坡度较缓,游客登山途中疲劳时,可以在庭中小憩,也可以眺望四周,欣赏秋景。

  每座亭子都有故事。鹦集崖位于南山玉乳泉上行路旁,是一座复建的重檐四角亭。亭子建筑面积22.75平方米,保留了假山石与亭子相互依存的形制,亭中有假山叠石,蔓延至亭外,成为香山最特别的一座亭。知时亭的原亭建于清代,是乾隆皇帝为表达对太后孝顺之意而修建,其名包含有“见时知几、适时而动、顺天应时、珍惜光阴”的寓意,亭内原收藏西方各国进贡钟表。修复后的知时亭按原样设置钟表,供游客“知时”。

  霞标蹬位于南山“九曲十八盘”盘道间路旁,是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为三楹歇山建筑形式。工作人员说,霞标蹬是观赏朝霞初升景观的最佳位置。唳霜皋位于南山白松亭旁,是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之一,为六角亭。整亭采用苏式彩画,非常精美。据记载,在唳霜皋附近山坡上曾养过一群海鹤,站在亭中可闻群鹤嘶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