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香山网络行”开启网上党史课

2021年05月10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红色香山网络行”开启网上党史课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王洁)“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同志是从哪里前往北平的?”昨天上午,香山公园双清别墅里,一场“红色香山网络行”网络直播正在进行,主持人邀请网友一起学党史。问题刚一提出,答案刷屏。

此次“红色香山网络行”网络直播中,主持人带着网友,依次踏访红色点位,回答问题、完成任务,获得印章。当天整场直播观看人数达174万人次。

据介绍,只要在香山街道参与志愿服务满100小时,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本红色香山护照。护照内页有13个红色点位的地图、照片和文字介绍,包括“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丽瞩楼、抗日名将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每到一处,“护照”持有者可以通过完成任务和正确回答问题等获得印章。香山街道专门设计了13枚各具特色的印章,如“香山街道办事处”印章是一栋飞檐翘角的小楼;“双清别墅”印章上有别墅标志性的大门;“多云亭”印章则是一个小亭子。

日前,海淀区香山街道发布红色香山新时代“赶考”计划,包括“七个一”工程,“红色香山网络行”是其中之一,通过红色香山这一重要历史坐标,引导市民学党史,重温香山红色历史,建功新时代。“七个一”工程还包括建立一个“红色香山”微网站、拍摄一部红色香山宣传片、出版一套红色香山系列图书、开展一组“红色香山故事”微话题传播、开展一系列“红色香山大讲堂”直播、组织一场红色香山短视频征集大赛等。

目前,“红色香山大讲堂”正在同步进行,已开讲两期,主题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伟业》《红色香山——香山红色文化密码解析》,均以直播形式进行,受众累计达到500万人次。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