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982块水务宣传牌更换完毕

2020年09月23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区982块水务宣传牌更换完毕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在护城河、小月河等城市河湖沿线,蓝色水务宣传牌上的宣传内容发生了变化。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昨天透露,城区13条河道224公里河湖沿线的982块水务宣传牌全部更换完毕,宣传用语也从原来的“禁止”“请不要”变成“文明水上活动”“共创健康和谐环境”等。

  一块小牌子,见证了北京治水理念的大变化。城市河湖管理处水政科副科长张涛解释,在2012年10月1日以前,本市执行的是《北京市城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在这个条例里,禁止市民在河湖水域游泳、钓鱼、滑冰,所以宣传牌上也都是“禁止”的字眼。自从2012年10月1日执行新版《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之后,取消了在非水源地游泳、垂钓、滑冰的限制性条款,但水务部门为了市民安全,在宣传牌上使用的是“请不要”等用语。例如在昆玉河畔,市民就能看到“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下河戏水、游泳、钓鱼、滑冰”这样的宣传牌。

  近年来,本市不断深化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工作,部分河湖已划定300余处规范垂钓台、开放了10处冬季滑冰区域、打通西南二环、凉水河滨水休闲步道等,本月初还在八一湖试点皮划艇水上运动。水务部门用“开放水务”的理念吸引和引导市民在河湖周边开展文明游河游湖活动,新更换的982块水务宣传牌在用语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体现了法治、人文的治水理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