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学专家支招椿树街道“幸福小院”

2020年09月23日20: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鲍聪颖 刘辰)“咱们万源夹道9号院,作为一个有100多年历史、现在仍然实际居住的平房院,在创建‘幸福小院’的过程中,还是要进一步突出小院的文化特色,在重塑小院居住环境的同时,注重文化的传承。像咱们院内枯死椿树砍伐后,补种石榴或者玉兰;像咱们家里的文物,光绪年间故宫三大殿地板砖,可以在保护处理后,做成院内石桌;像咱们东房正对门口的外墙,可以做一些类似影壁的处理,添加上‘福’字、砖雕等元素,美化环境的同时,再现老北京平房院的建筑文化”。东城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吕铁智建议。

9月23日上午,瓢泼大雨阻挡不住居民参与“幸福小院”创建的热情,在椿树街道琉璃厂西街社区居委会,围绕“幸福小院”的创建,召开了第二次主题议事,万源夹道9号院、后孙胡同4号院的居民代表、社区代表、物业代表、曙光社工、东城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吕铁智、鼓楼人艺导演书香西城北京阅读季主讲人方喆参加了本次议事协商会。

本次议事围绕万源夹道9号院、后孙胡同4号院创建“幸福小院”内容及想达成的效果展开,据悉万源夹道9号院申请在今年完成“安全小院”、“舒适小院”、“文明小院”、“活力小院”的创建,并在上一次“幸福小院”创建主题议事后,选出小院院长、文体宣传员、卫生管理员3人组建万源夹道9号院自管会,推进“幸福小院”创建工作;后孙胡同4号院申请在今年完成“安全小院”“文明小院”的创建,并在上一次“幸福小院”创建主题议事后,选出小院院长兼卫生管理员、安全管理员2人组建后孙公园4号院自管会,推进“幸福小院”创建工作。

堆物堆料比较多,居住环境比较差,安全隐患多,是现在2个平房院内的实际情况,怎样做才能完成“幸福小院”创建,达到所申请的星级的指标呢?居民、物业、专家、社区、社会组织纷纷支招。

万源夹道9号院的院长闫以詠叔叔说,“为了完成‘幸福小院’创建,我们院里多次协商,哪些不要了,哪块怎么装饰美化,哪些内容上墙等,这不,上周日的时候,我们院里4户8口人一起动手,把我们院里的堆物堆料、犄角旮旯都收拾了一下,彻底做了一次大扫除,清理干净了,我们院的卫生管理员闫睿琛小朋友建议,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家训,让这一大家3代8口人都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正好议一议后续院内再种些什么,影壁怎么打造,家训以什么形式效果呈现等。”

后孙公园4号院的安全管理员杨东风阿姨说,“我们这个院,是个杂院,常住6户16口人,我们想借着‘幸福小院’创建,把院里的堆物堆料清一清,在院里安2个灯,彻底消除院内的安全隐患,等明年春天在清理出来的地方种上彩椒,美化院内环境的同时,街坊邻里做菜时想尝鲜了,可以随时来我们院摘新鲜的吃。现在,围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我们和这个胡同里的其他院在一起做文明劝导,让孩子们带头留好可回收的垃圾,每周末组织孩子们一起卖掉纸箱、矿泉水瓶、易拉罐等,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围绕“幸福小院”创建主题议事工作的开展,椿树街道平房区准物业服务公司天诺物业经理陈宝勇说,“幸福小院”创建工作,有利于我们更加精准的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做好平房区的物业服务,议事时2个小院提到的砍伐枯死树木、安装节能灯、修缮元诶雨搭衡量木、清理院内大件堆物堆料等,我们直接认领了,稍后我先进院了解一下实际情况,等雨停后安排人抓紧时间给两个院把这些活都干了。

据椿树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幸福小院”创建,是椿树街道灵活运用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的理念机制,结合地区实际和老百姓的需求推出的街道治理品牌,希望通过项目化的运作,把党和政府想做、老百姓愿意做的事儿,在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后,有效调动专业社会组织、物业、专家学者、辖区单位的形成治理合力,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提升平房区、老旧小区的及细化治理水平,将未诉先办工作落到实处。

后续,椿树街道将持续以“幸福小院”创建为抓手,调动更多的楼门院参与进来,由政府搭台,让老百姓唱戏,用好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问题,打造幸福椿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