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北分:金融滋润首都民生 助力建设安居乐业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22日1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始终坚守服务社会和实体经济的本源,紧跟首都顶层设计,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全面提升普惠金融能力,在解决首都民生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中服务新需求、拓展新市场,努力服务好首都大众安居乐业。

整合社会资源 为“安居”提供工行方案

开展棚户区改造是实现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途径,可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首都城市环境,有利于北京市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自北京市2011年首次出台棚改政策文件以来,工行北京分行积极走访发改委、住建委、重大办等政府机关和各区政府,及时梳理项目清单,组建分支行棚改业务柔性团队,逐区逐项目营销走访,积极支持首都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于2015年9月先于同业创新推出“非首都城市功能疏解”贷款产品,助力人口疏解及环境整治工程,推动首都人口空间布局优化。

据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时间紧、规模紧、指标紧的情况下,工行独家支持的顺义区原涤纶厂及维尼纶厂棚改项目及时全额发放贷款,有力保证了住宅签约率实现100%,该项目也成为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北京市首个在签约期限内实现100%签约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

项目实施前和正在建设的效果图

顺义区原涤纶厂及维尼纶厂棚改项目只是工行北京分行积极支持棚改项目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工行北京分行凭借高效的审批机制、在同业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有效支持了北京市内定位高、任务急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截至2020年6月末,北京分行累计为北京市16个区5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批融资2084亿元,有效支持疏解近50万人。其中,为西城区万通小商品市场疏解审批发放8.4亿元,可腾退1000多个商户。为助力北京市更好的贯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分行于2020年7月再次先于同业创新推出“城市更新”贷款产品,专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老城保护、直管公房腾退、平房区申请式改善等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为首都市民“安居”再添工行新方案。

担当普惠金融 为“乐业”滴灌源头活水

今年以来,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工行北京分行积极落实北京市银保监局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效应,积极实施“春润行动”,持续深化对物资供应、贸易流通、餐饮服务等民生保障类受困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特别是着力提供“专属服务+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立足工银创新产品大力发展线上“无接触”服务,以“有温度的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在抗疫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

据了解,在6月份新发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期间,部分贷款到期的新发地企业由于隔离原因出现了还款困难。工行北京分行及时行动,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加大续贷支持力度,提供线上“无还本续贷”服务,纾解小微企业资金困境。6月12日,新发地周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恰逢某蔬菜供应企业在工行丰台支行的贷款到期,考虑到客户隔离期间无法办理业务,该行紧急制定贷款接续方案,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客户足不出户完成线上续贷和提款操作。企业负责人邹女士不禁感叹道:“工行线上续贷业务确实方便,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工商银行结合小微企业在抗疫不同阶段的需求,打造了“抗疫贷”、“税务贷”、“开工贷”、“用工贷”、“e抵快贷”等一批线上融资产品,大幅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其中“税务贷”、“开工贷”、“用工贷”等“经营快贷”产品是工商银行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基于客户的结算、税务、代发工资等多维度数据,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线上发放的信用贷款,满足客户高频、小额的快速资金需求,无需抵质押、自助办理、随借随还。

北京新发地某小微企业主要经营糕点销售,今年6月中旬受疫情影响迫切需要周转资金支持,工行丰台支行迅速响应并以线上无接触形式为之办理了“经营快贷”业务255万元,从受理到审批通过仅用时一周。今年以来,工行北京分行为丰台区辖内新发地市场进驻的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合计发放普惠贷款近9000万元,助力客户近30户,有力支持北京市最大“菜篮子”的经营发展。

工行北京分行从金融角度深刻理解大众“安居乐业”需求,全面提升保障民生、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融资+融智+融商”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使首都大众共享现代金融发展成果。下一步,工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助力营造宜居宜业的首都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谱写金融赋能首都美好生活建设的新篇章。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