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区“百团白鞋跑”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09月21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回天地区“百团白鞋跑”助力垃圾分类

  “我们在此倡议大家,积极参加单位、社区组织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动员、桶站值守、引导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9月19日上午,在昌平区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里,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站的倡导员正在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

  上午9点50分,来自回天地区各个社区的60个家庭组成百人跑团,随机分为6组,穿着统一的白鞋,跟随着发令枪开跑。活动一共分3条路线,每条路线都设置了3个游戏打卡地点,在“垃圾分类绕桩射门”游戏打卡点处,工作人员刚提出了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常识问题,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告诉工作人员答案,然后带着足球绕过垃圾分类所对应的标志桶将足球射向得分区,现场气氛热闹非凡。

  另一打卡点也玩得火热,一个关于减少餐桌浪费的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参与其中,在游戏和互动中践行“光盘行动”。设置在终点处的“垃圾分类,各归其位”知识答题游戏,也一度将活动推向高潮,不少家长表示这样寓教于乐的环保活动,不仅享受了运动的快乐,还普及了相应的知识。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纷纷聚在终点处合影留念,主办方还为参赛家庭准备了完赛证书,除了作为参与活动的纪念,本次完赛证书也是家庭成员的环保承诺书。

  据了解,“百团白鞋跑”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在活动中,每个参赛者穿着白鞋按照指定的路线进行跑步,在跑步过程中,通过足球、游戏、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传达环保的态度、节约的理念。活动自9月14日启动报名以来,引起了回天居民的热情关注,短短两天时间,60个家庭的报名名额就被一抢而空,19日上午,来自回天地区的百人亲子跑团,用行动呼吁更多家庭参与到垃圾分类、响应公勺公筷行动、减少餐桌浪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掀起了一场崭新的环保跑步潮流。

  “让居民真正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并付诸行动,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目标。”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多说,“本次活动获得了非常好的居民反响,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创新形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各个镇街、社区依据自身特点开展类似的特色垃圾分类环保活动,逐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粮食、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