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梨园地铁站启动更新改造 电动车共享单车设置独立停放区

2020年09月21日16:5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电动车共享单车设置独立停放区

  设施老化和周边交通拥堵严重,这是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八通线梨园地铁站“老大难”问题,极大影响人们的出行体验。针对这一情况,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已会同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哥本哈根盖尔建筑事务所开始了梨园地铁站的更新设计,提出将地铁站从一个纯粹的交通枢纽转化为活力生活中心的目标。

  变化一

  打造站前步行广场

  本次改造统筹考虑站点周边地铁用地、市政用地,将高效利用城市空间,打造充满活力的地区门户中心。

  据了解,设计团队经过详尽调研,多方沟通,计划取消梨园站站前机动车停车场与匝道,打造宜人的地铁站站前步行广场,杜绝站前核心区内机动车与行人争权的乱象。在保障进出站乘客通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绿化设置座椅,提供休憩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步行换乘和休憩停留空间。

  此外,结合梨园广场改造,还将对车站附近淘宝城建筑立面及建筑前区进行一体化改造,整体提升梨园站前广场空间品质,提振首层商业活力。

  变化二

  设非机动车停车场

  为完善公众参与渠道,相关部门通过微信小程序征集地铁乘客及周边居民意见,建立“问题征集—方案反馈—改造评估”全流程公众参与机制。在项目调研阶段,通过举办“路见梨园站”主题活动,收集了来自297名市民的564条具体建议。其中,“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是本次公众参与中市民最关心的议题。

  据悉,为了解决轨道站点自行车停车难的问题,计划在梨园站现有非机动车停放总量基础上再预留50%的增长空间,划定自行车停放区,满足市民停放需求的同时,规范停放秩序,避免高峰期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非机动车停放位置的布局方面,将在靠近地铁站、公交站、过街处区域分别设置自行车、电动车、公共自行车各自独立的停放区,在保障站前疏散空间的基础上,减少骑行者绕行。

  变化三

  优化进站排队空间

  由于工作日早晚高峰进出站客流量较大,市民们反映“排队太长”“早高峰限流绕圈太乱了”是许多地铁站的共性问题。

  长期以来,地铁站内外的导流围栏,在维护乘车秩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隔离引导作用。然而,随着秩序意识的提高,导流围栏设置的必要性逐渐降低。

  目前,北京地铁公司正在对多数地铁站的硬质导流围栏进行拆除,为乘客增加通行空间,提高通行效率。在大客流时段,地铁公司将采取可移动的软质导流围栏替代,方便乘客通行。

  本次改造,考虑到梨园站早晚高峰进出站客流集中的特点,优化了排队空间,减少了排队绕行次数,利用绿植花箱替代不锈钢导行护栏,改造排队空间遮阳雨棚设计,增加引导标识,在保障通行秩序的基础上,综合提高乘客早晚高峰期排队等候体验。

  实习记者 鹿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