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今起北京部分地铁站开始早高峰限流:进站多等5分钟 车厢里松快了

2021年08月05日15:1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地铁站开始早高峰限流

  搭地铁赶时间的乘客,从今天开始要早起几分钟了。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控制列车满载率,地铁运营部门根据客流情况,于今天起对部分车站早高峰适时采取限流措施。

  今早,记者在5号线天通苑北站看到,从7时20分开始,进入车站的乘客逐渐增多,大家进入进站口后,排队测温,依次通过安检,站内秩序井然。

  “限流!”7时39分,听到站内工作人员的指令,安检员拉上了进站口的限流围栏,原本鱼贯而入的进站人流瞬间静止了下来,乘客们停下脚步,等待着站口再次开放。过了约1分钟时间,站内再次传来声音:“开!”人流很快涌入地铁站内。记者注意到,天通苑北站每次限流时间一般在一两分钟。高峰期,乘客只需等待两到三次限流,基本都能进站,相比以往耗时增加5到10分钟。

  不过记者也发现,尽管限流围栏内设置了一米线,但随着后面的乘客涌进限流通道,前面的乘客还是不自觉地向前移动脚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逐渐缩小。等待期间,一米线里常常站着三五个人。

  走进车厢,记者看到,列车从天通苑北站始发时十分宽余,随着一站站停靠,车内人数逐渐增多,但各站站台上的乘客都能登上列车。“以前都是贴身站着,现在车里人少了,明显松快了。”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尽管进站时间有所增加,但限流之后搭乘地铁的体验更好。

  随着疫情趋势的变化,部分企业近期开始居家办公,本周地铁客运量也随之下降。根据统计,8月3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6条运营线路日客运量为740.39万人次,相比上周同期885.19万人次有了明显的降幅。

  不过,从今早的情况来看,尽管启动了限流措施,许多热门线路的满载率仍旧较高。根据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数据,今早7时50分,瞬时区间满载率超过100%的有4号-大兴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13号线、15号线和昌平线。其中,4号线“陶然亭-菜市口”瞬时区间满载率一度成为全网最高。 本报记者 李博 孙宏阳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