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麋鹿文化大会大兴开幕 “紫禁瑞鹿”即将上线故宫文创平台

2020年09月20日20: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池梦蕊)适逢麋鹿回归35周年,2020年9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以“鹿力同兴·文产共融”为主题,隆重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大会上,首届“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麋鹿文创集市热闹开市,创新多样的麋鹿文创产品正式亮相,年底上线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首次发布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精选珍稀邮票;开设35周年百项成就展,同期发布《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一系列重磅内容充分展现了大兴区在麋鹿保护和麋鹿文化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有助于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麋鹿文创大赛收官 推动优质作品孵化落地

此前,立足麋鹿文化的深厚底蕴,大兴区曾于8月10日开展“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邀请全民共创。大赛吸引了众多文化创意领域的优秀人才,参赛者们不仅参与热情高涨,作品质量也十分过硬,形成了良好的赛势氛围。经过一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和严格评选,本次大会现场公布了大赛胜出的前三甲共8件优秀获奖作品,并举办颁奖仪式。获奖作品涵盖麋鹿陶器、麋鹿砚台、麋鹿笔筒、麋鹿文化衫等多个品类,大大丰富了麋鹿文化的外延形式,实现传统文化和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赛后大兴区将联合创作者、文化产业专家等合作伙伴,为创作者搭建从创意到生意的商业化桥梁,推动优质文创成果孵化落地、真正走入民众生活,以此提升大兴文创产业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大兴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动多方力量 开拓麋鹿文化全新业态

近几年,故宫博物院通过创新文化传播手段,让故宫文化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现代生活,是推动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典型案例。为推广麋鹿文化,大兴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出版社达成合作,以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兽谱》中的麋鹿为设计灵感的文创作品——“紫禁瑞鹿多功能手机支架”将于11月中旬正式登陆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消费者可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该产品寓意祥瑞仁和、福禄常在,让公众深切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趣味。麋鹿文创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为消费者提供独具麋鹿特色的文化体验,为麋鹿文化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

大会同步举行了北京麋鹿苑小程序的上线仪式。依托智慧数字技术,小程序能够为大众提供博物展览、云游生态、文化科普、活动报名等多种在线服务,在提供系统化、便捷化公众服务的同时,也搭建起公众与麋鹿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桥梁,为麋鹿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大会现场,大兴区人民政府还发起成立了“大兴麋鹿文创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后续该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麋鹿药用研究与开发和麋鹿种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市版权局(大兴)版权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推动版权政策宣传、作品登记和确权维权等服务落地基层,更好服务于企业发展。

发布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 精选珍稀邮票

独特的线条设计,丰富的内容组合,再加上珍稀邮票和特色纪念封,让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更具珍藏价值。作为麋鹿文化的创新传播载体,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在大会现场首次公开发布。

该邮折整体采用三折页设计,封面采用绿色七巧板设计,寓意各方通力合作,致力于麋鹿保护;内页通过文字介绍、个性化邮票、历史照片和特色纪念封相结合的形式,呈现麋鹿回归复壮的始末和麋鹿回归35年的优秀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邮折内特别选用了邮电部在1988年为宣传保护珍稀动物而发行的《麋鹿》特种邮票。除了常规印刷的有齿版邮票外,此次选用的还有发行量更少的无齿版邮票,版本更为珍贵,在与麋鹿文化的融合映衬之下,无齿版邮票兼具巨大的邮票收藏价值和文化宣传展示价值。

文创集市新意迭出 彰显麋鹿文化魅力

大会当天,同期开展的还有麋鹿文创集市活动。借鉴当下时兴的地摊文化形式,现场设置了多个麋鹿文创集市摊位。创想家们把麋鹿文化融于当代艺术之美,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古朴清丽的麋鹿瓷器、时尚便捷的麋鹿手袋、栩栩如生的1:1麋鹿角模型、象征“福禄寿喜好运来”的麋鹿四季文创系列产品......丰富多样的麋鹿文创产品,将麋鹿文创集市打造成了一个被满满创意包围的小天地,全面激活麋鹿文化内涵。与此同时,趣味十足的集市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选购,有效增强了公众对大兴区本土文创企业的认可。

通过此次新颖的集市活动和特色的文创产品,大兴区在满足公众文化需求、拉近市民与麋鹿文化距离的同时,也营造出浓郁的文化传承气息和文化创新氛围,有助于麋鹿文化借助新形式深入民众生活,助推文创产业纵深发展。

回顾35周年百项成果 科研教育齐发力

1985年,20头麋鹿从英国重返故里。35年来大兴区坚持推进以麋鹿保护为主线的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为麋鹿种群的繁衍复壮贡献大兴力量。通过各方协同合作,如今我国境内的麋鹿数量已经扩增至8000多只。

本届大会特举办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生动详尽的图文介绍,向公众系统展示35年来围绕麋鹿开展的物种保护、栖息地生态建设、科学研究与文化建设的100项重要成果,全面展现麋鹿保护和研究的波澜壮阔史。

据展览介绍,自麋鹿重引进以来,81个迁地种群和6个野生种群在我国建立,从种群复壮,到野化训练,再到自然种群恢复,麋鹿保护战略逐步落地生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麋鹿保护科技人员全面开展麋鹿及环境相关学科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出版多部科研专著,为麋鹿繁殖和保护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技术资料。麋鹿失而复得,来之不易。为唤醒公众生物保护意识,近年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不断创新科普形式和作品,深入开展麋鹿及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和文化传播。

不仅内容引人入胜,展区布局也暗藏巧思。从上空俯视,展区呈栩栩如生的鹿头造型,与麋鹿大会主题遥相呼应,为民众提供了更富趣味性的观展体验。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浏览麋鹿回归复壮的历史故事,领略麋鹿文化的丰富内涵,大家时而驻足凝望、交流讨论,纷纷沉浸于这场壮观的麋鹿文化盛宴。

为进一步巩固麋鹿保护和研究成果,《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也同期发布。这本著作梳理了35年来麋鹿种群健康监测、麋鹿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麋鹿遗传多样性评估、麋鹿栖息地建设等详实内容,为麋鹿种群的生存繁衍保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也为世界物种保护及生态建设提供了优秀的中国范本。

鹿力同兴,文产共融。35年来,大兴区不断挖掘和丰富麋鹿所承载的文化价值,释放文创产业发展潜力,推动麋鹿文创产业和其他产业实现多元联动发展,构筑大兴文创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在“新国门·新大兴”的历史机遇下,大兴将继续以麋鹿的非凡力量为支撑,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兴传统文化、兴文创产业、兴生态旅游、兴创新科技,创造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