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优化垃圾分类桶站 新建8个垃圾分类驿站

2020年09月18日11: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鲍聪颖)为弥补现阶段垃圾分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升居民参与率以及正确投放率,西城区城市管理委动员指导各街道从桶站设置优化做起,截止目前,西城区优化垃圾分类投放桶站到5380组,共减少2288组;建设大件垃圾中转站15个,其中12处具备再生资源大件分拣转运功能;建设垃圾分类驿站8个。

西城区城管委表示,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部分小区桶站密度较高,部分桶站离居民休闲凉亭和一层阳台距离较近,果皮箱也存在分类盲点的情况。桶站数量大、分散也加大了指导员指导、宣传和二次分拣的工作量。因此,西城区城管委要求街道对小区投放站点进行合理优化,归集原有垃圾分类桶站,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对于撤桶后腾退出的小区公共空间,街道和物业科学规划,将其改造为居民活动空间或停车位。同时,将原有落叶杂物间改造升级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并新建大件垃圾投放点,方便居民投放再生资源和积分兑换,并合理规范大件垃圾堆放和暂存管理。

像位于西城区月坛街道南沙沟社区11号楼西侧的一处废物储物间,摇身一变,成为该街道的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该驿站集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知识学习、教学互动、语音提示、自助投放、投放监督六大功能于一体,为地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一站式”的服务体验。驿站内设置了各类可回收物回收筐和货架、有害垃圾收集箱、厨余垃圾收集箱等,居民前来投放的可回收物按照纸、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类进行细分。

驿站内,配备遥控风扇和换气系统,摄像头实现360度云端监控和语音交流,墙壁悬挂灭蝇灭蚊灯、紫外线臭氧消毒灯,还引入了其他垃圾智能收集装置,能够轻松解决厨余垃圾破袋后的投放难点,避免塑料袋残留的液体污染地面,让垃圾分类更加便捷干净。

在功能设计上,驿站巧妙地利用空间,设置分类磁贴互动游戏区、两桶一袋换取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区等,增强社区居民的互动性,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

此外,月坛街道还在垃圾分类驿站附近设置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投放点。点位周边用围挡做好空间遮挡和环境保护,避免大件垃圾堆积影响环境。驿站和大件垃圾投放点门口均设有公示牌,公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遇到问题随时联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城区优化垃圾分类投放桶站到5380组,共减少2288组;建设大件垃圾中转站15个,其中12处具备再生资源大件分拣转运功能;建设垃圾分类驿站8个。同时,该区大力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共发放“两桶一袋”103573户;安装宣传栏3752个;3119名指导员固定值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