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外执法队“三改”助推垃圾分类管理

2020年09月16日17: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修订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已有四个多月,通过前期的宣传引导、执法警示、立案处罚,各责任单位、居民群众对实行垃圾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有所增强,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推动习惯进一步养成,建外执法队以“三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垃圾分类规范管理。

一是对号入座主动改。继续宣传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消纳处理的标准及要求,要求各单位对照对标,主动自查立改,对于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召集大型楼宇、居民小区物业进行专门学习,主动“对号入座”,及时发现、整改管理的门店、单位、小区垃圾分类问题,切实做到未查先知、未查先改、立行立改,同时继续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二是借助外力督促改。借助12345、网格单、电话网络等投诉举报方式,督促责任方及时整改垃圾分类管理存在的问题,同时依托社区、志愿者、第三方等力量,切实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督促责任方及时整改到位、严格分类管理,切实将条例落实落地。

三是统筹兼顾推动改。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队在立案查处的过程中,深究问题根源,引导责任方明确问题清单,从制度机制、责任落实、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实施性的管理规定,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到底到边,确保垃圾分类管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悉,9月1日以来,建外执法队共检查垃圾分类40家,发现问题15家次,整改15家次,立案4起,罚款1230元。(张金梅)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