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窦店“向前一步”解民诉求:一张服务卡 马上找到人

2020年09月16日09: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如果您有诉求,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为您解决问题。如村委会不能解决,我们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白草洼村接诉即办专员高垒边说边将手上的一张绿色小卡片递给村民。

9月11日,经过3天上门发卡行动,房山区窦店镇白草洼村1800位村民收到了一张写有“为民服务,接诉即办!有事您就跟我说!”的居民服务卡,卡上印有4位村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是我们村‘向前一步’开展接诉即办,变接诉即办为未诉先办的重要举措,村民们可通过服务卡上的联系方式,联系村委工作人员,反映诉求,更加方便快捷。”高垒介绍道。

村民张女士家更换老旧水管的过程印证了高垒的说法,9月11日,刚收到服务卡不久,张女士家的老旧水管发生爆裂,导致院里出现较大面积的积水,急需维修。张女士一家立刻根据服务卡上的信息,拨打了村党总支书记的电话。了解张女士的诉求后,村委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张女士家查看情况,确认是村管供水管出现爆裂,随即联系专业维修人员,第一时间启动了维修工作。但由于供水管道铺设时间较为久远,原路更换须破开居民房屋宅基地,得知情况后,村委人员积极征求居民意见,协商解决办法,最后决定绕开原管道,重新铺设一条长25米、深1.2米的新管道,并于9月13日完成全部的更换工作,恢复了张女士一家的供水,张女士直夸村委人员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白草洼村村域面积约为1950亩,内有现代管理大学和华城家园社区,外来常住人口较多,高峰时期,村里接诉即办工作服务人口多达近7000人,但接诉即办工单却很少,2019年全年接诉即办工单仅有42件,今年工单也只有31单,问及原因,高垒告诉记者:“大致可以归结于三点,一是村委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定时上门了解村民需求,在村民‘发声’前就将问题解决;二是我们工作人员会经常开展巡查,比如看到马路边沟近期好像有点排水不畅,就会提前把问题解决;三是我们不会‘就事论事’,而是做延展思考,如遇到有村民举报路灯因老化不亮,我们就借机把所有的路灯检修一遍,尽可能避免出现同类问题。”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