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火车站“组团”建设5条道路 形成局部微循环路网

2020年09月15日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清河火车站“组团”建设5条道路

  本报讯(记者曹政)日前,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清河火车站5条配套道路资金申请报告。这5条道路将与率先修建完工的安宁庄西一条,一起形成局部微循环路网,共同保障清河火车站运营需要。

  清河火车站是京张高铁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同时接入3条地铁线(13号线、建设中的昌平线南延、规划中的19号线支线),市郊铁路怀密线的始发站也调整至此。此外,清河火车站周边有大量住宅小区及企业,东广场附近有当代城市家园、怡美家园等小区和小米科技园、金泰富地大厦等商业办公楼;西广场则直通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如何缓解该地区的交通压力?按照市政府批复的设计方案,清河火车站将建设6条配套道路,其中安宁庄西一条已由海淀区按环境整治模式建设完成。这次获批的是剩下5条,分别为:上地东路、站东街两条次干路,安宁庄路、安宁庄西二条两条支路,以及清河火车站配套道路工程南平台、北平台专用进出口匝道。

  上地东路 全长约1.6公里,南起上地三街,北至上地七街。

  站东街 全长0.9公里,红线宽度40米,分为南北两段,南段南起小营西路,北至安宁庄西二条;北段南起安宁庄西一条,北至安宁庄北路。

  安宁庄路 全长约0.6公里,红线宽度40米,西起站东街,东至安宁庄西路,同步实施下穿铁路的1.2公里公交专用通道和0.7公里慢行通道。

  安宁庄西二条 全长约0.6公里,红线宽度30米,西起站东街,东至安宁庄西路。

  清河站配建专用匝道4条 全长2.2公里,其中Z1、Z2、Z3匝道连接京新高速与清河火车站南平台,Z4匝道连接站东街与清河火车站北平台。4条匝道主要采用高架桥形式,桥梁占比约93%。

  “5条道路‘组团’建设,将保障清河火车站运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5条道路建成后,将有效满足火车站进出客流集散。此外,工程也将完善清河火车站周边区域路网,形成局部微循环路网,进一步提升道路服务能力。工程同步实施安宁庄路下穿铁路的公交专用道和慢行专用道,将进一步加强清河火车站东西两侧绿色交通联系。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