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60就业服务体系发布推广暨创业项目展示周启动

北京大栅栏街道:三大平台六类服务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09月11日16: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鲍聪颖 杨二丽)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就业创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如何做到精准施策,助力求职者技能提升实现就业?如何进一步整合盘活资源、援岗稳企惠企?9月10日,大栅栏街道举办了“幸福列车出发——创新篇·业安乐”D360就业服务体系发布推广暨创业项目展示周启动仪式。在这里,既有求职创业者的故事分享,又有地区就业创业工作成果的创新展示,更有整合提升的就业体系发布亮相,标志着大栅栏街道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记者了解到,D360就业服务体系是一个全新的,智慧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就业服务体系,“D”代表大栅栏,“360”通过宣传服务平台、就业服务平台、培训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开展全频道宣传服务、全维度测评服务、全要素赋能服务、全覆盖帮扶服务、全景别展示服务、全方位联动服务“六”类服务,最终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对接。

代表分享 典型引路

D360体系开展全覆盖式服务

针对不同的就业创业主体,D360就业服务体系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现场,大栅栏地区就业代表、创业者、企业负责人通过分享亲身经历,为大家介绍了D360就业服务体系的具体内容,展示了大栅栏街道创业、就业工作阶段性成果。

来自大栅栏街道铁树斜街社区居民宋占伏分享了自己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贴心服务下,通过递交审核材料、面试等环节,顺利成为一名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就业信息和渠道的重要性。

谭爽是一家婚礼策划工作室负责人,疫情期间她的工作室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但街道提供的援企稳岗补贴、大栅栏投资有限公司减租政策,让她在疫情期间省下成本7万余元,顺利渡过难关。目前她正准备招聘人员,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再一次告知政策,并帮她介绍大学生应聘者。她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政府援企稳岗的决心,使疫情冲击下的小微企业成功实现了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我们一天也没停工”,如何让出创业者王拥军底气十足地说出这句话?原来,王拥军在创业初期参加了市民服务中心推荐的西城区创业培训班,学习了店铺选址、公司财务、国家相关政策等知识,街道还帮助他联系金融公司、准备贷款资料,助他顺利地走上了创业道路,他也是西城区创业贷款新政后,第一位成功线上完成创业担保贷款的创业人员。目前,他的公司已经初具规模、生意兴隆,甚至疫情期间一天都没有停工。

就业服务也可与文化传承紧密相连,蔺炜是大栅栏琉璃厂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中心负责人,他介绍了大栅栏街道是如何搭建地区意向就业人员和非遗中心之间的桥梁,使得就业人员的需求与培训内容无缝对接,大大提高非遗培训效果,帮助大栅栏居民灵活就业的故事。

分享者虽身份不同,但他们都是通过大栅栏街道提供的各种服务走上了就业创业的幸福之路。不管是为求职者提供信息,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帮扶,还是为社会组织搭桥整合资源,其实都是大栅栏街道D360就业服务体系发挥效应的结果。

整合提升 发布亮相

D360体系提供全维度服务

现场,大栅栏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任郭淑静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D360就业服务体系的框架、内容、途径及目的。

D360就业服务体系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最终实现零距离对接的闭环设计,希望做到宣政策360全“范围”发声、招聘方360全“景别”展示、就业者360全“维度”提升、企业库360全“效能”汇聚、服务池360全“资源”联动,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拓宽就业渠道,进而让创业者、就业者得实惠,让企业和社会有抓手,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在D360就业服务体系中,宣传服务平台承载着就业政策速递、企业文化展示、就业创业“明星”展示的工作。该平台以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形式发挥作用,在线上利用嵌入式平台、H5等形式了解最新政策、扫码求职等,一键获得最新动态;线下则利用地区创业孵化澜创园及展示基地文博馆,进行实物展出、成果共享。

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效农在推广D360就业理念的现场会上指出,各街道要以“360”全角度、全方位、全覆盖就业服务理念为指导,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全面思维、协同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进一步拓宽服务视野,转变服务观念,紧密结合街情特色,打造具有本街道特色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图片:吴红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