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北京服务”潜能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9日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激发“北京服务”潜能带动高质量发展

  邹蕴涵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今日闭幕。几天来,这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信心和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明确提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政策引人关注,可谓助推北京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浩荡东风。

  为什么是北京?服务贸易在这座城市的未来中扮演什么角色?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北京在发展服务贸易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北京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由原来的“二三一”转变为现在的“三二一”。早在199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就开始超过第二产业,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已超过八成。特别是近几年,以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第三产业的占比越来越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五成。可以说,北京被选为最早一批服务贸易发展试点就是因为这种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

  从发展前景来看,北京在服务贸易升级方面具有动力优势。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中国经济总量扩大的发展优势将逐步转化为市场规模的优势。不夸张地说,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已经成为牵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北京是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人均收入水平位居前列。在需求端雄厚消费基础的带动下,北京服务贸易具备从传统成本优势向本地市场效应优势转变的动力支撑,进出口的双向扩大具备条件。另外,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作用正进一步凸显。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具备通过数字技术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服务流的新竞争优势,由此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

  这些优势叠加,让北京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高地。此番中央对北京的支持,显然是科学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决策。于北京而言,这是历史责任、宝贵机遇,更将反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从需求侧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关键期。北京做好做强服务贸易,有助于满足本市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升级的消费需求。从供给侧来看,当前各国比较优势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我国过去低成本等优势已经发挥得较为充分,未来更多要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想办法。这个过程中,以研发、金融、物流、营销、品牌等为代表的服务环节将发挥润滑剂和助推器作用。顺势而为,北京将在全球价值链的布局和资本流向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自国务院在北京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北京交出了一张又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接下来,北京还要继续坚持首善标准。比如,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水平,在方兴未艾的数字贸易方面抢占先机;大力发展与货物贸易密切相关的国际运输、保险等相关服务,用足我国作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优势;注意培育服务贸易价值链上的龙头企业,提升企业对全价值链的掌控力,等等。乘风而起、艰苦奋斗,我们有理由期待北京在引领全国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