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乘公交积攒"碳能量"可变现!北京推出绿色出行激励措施

2020年09月08日12: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交通领域分论坛——第6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共同启动“MaaS出行 绿动全城”行动,基于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平台)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此举为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全方式参与绿色出行。

500KG碳能量可兑换100元北京一卡通充值码

记者了解到,今后市民采用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时,应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进行路径规划及导航,出行结束后即可获得对应的碳能量,可转化为多样化奖励,全部反馈实践绿色出行的社会公众。记者登录高德地图APP发现,“绿色出行-碳普惠行动”已上线,市民可通过积攒碳能量兑换相应奖励。其中,500KG碳能量可兑换100元北京一卡通充值码,900KG碳能量可兑换200元北京一卡通充值码,还可兑换酒店红包、视频会员等。

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介绍,参与此次行动的市民需先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注册个人信息,获得个人碳能量账户。当市民采用步行、骑行的方式出行时,需开启导航收集碳能量,碳能量以碳能量球的形式呈现,碳能量球将随里程增长而不断变大,行程结束后用户可即时领取碳能量。若市民采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系统将在两天后自动生成碳能量球,市民可在碳能量球生成后7天内领取。个人账户中的碳能量既可用于植树、修桥等公益性活动,也可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APP内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网盘会员、视频会员等激励。

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将收集参与市民绿色出行所产生的碳减排量,到达一定规模后,作为绿色出行碳交易代表,将汇集的碳能量(1g碳能量=1g碳减排量)经主管部门审核后,在北京碳市场进行交易,交易所得金额全部返还用户。此外,出行服务平台还将根据用户参与情况(如每天签到、使用下车提醒功能等)额外给予用户奖励。绿色出行获得的碳能量将根据市民个人出行方式和出行里程,根据《北京市低碳出行碳减排方法学(试行)》要求综合计算确定。

国内首次以碳普惠方式鼓励市民全方式参与绿色出行

2019年11月,北京市发布国内首个MaaS平台,旨在为市民提供行前智慧决策、行中全程引导、行后绿色激励等全流程、一站式的出行服务。本次绿色出行碳交易激励措施是MaaS平台服务的进一步延伸,是推动绿色出行从理念倡导向激励引导升级,促进出行行为实质性转移的一次探索尝试。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MaaS出行 绿动全城”行动打造了一种全方式、高精度、市场化的绿色出行激励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覆盖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全绿色出行方式的低碳出行碳普惠模式。MaaS平台的出现为市民绿色出行行为的识别与聚集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精细化碳减排量核算提供了环境,使个人绿色出行碳减排参与碳交易成为可能。绿色出行碳交易措施建立了绿色出行社会效益和公众意愿的有效传导机制,具有全国推广的引领示范意义。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告诉记者,作为北京MaaS平台的联合启动方,高德地图将不断推进绿色出行发展,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北京MaaS平台与绿色出行碳交易激励措施的应用,是推动数字化出行的又一实践,未来高德地图将通过产品和技术持续创新,不断提升市民的绿色出行体验,鼓励更多用户选择绿色出行。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