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随手拍"运行首月5.3万交通违法被录入执法系统

2020年09月07日10: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北京交警“随手拍”举报受理平台自8月5日正式上线以来,“随手拍”平台注册用户36.6万。经筛查审核,市民举报线索中符合证据标准的5.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已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7类违法行为举报最为集中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举报线索基本清楚,经传唤当事人补充调查,予以处罚的57起;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973件举报线索,全方位开展侦查工作;对32处举报热点地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举报的764件交通信号灯故障问题,全部第一时间进行修复。

经统计,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线索中,涉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导流带”“加塞并线”“违反禁限行规定”“遮挡机动车号牌”“主干道主路违法停车”“机动车道双排违法停车”“占用盲道、人行横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最为集中。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线索,交管部门均逐一进行审核,认真办理。对达到证据要求、形成完整证据链的举报线索,依法录入交管部门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对于能基本反映违法情节,但因部分证据缺失,无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的举报线索,交管部门进一步调查,通知车辆所有人开展核实,依法处理;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线索,交管部门开展侦查工作,依托科技系统和大数据分析,锁定违法机动车,传唤违法嫌疑人到案处理,严格处罚。

恶意举报的举报人交管部门将不再受理其举报

针对群众关注的“隐私保护”和“恶意举报”类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对举报人信息予以严格保密,同时要求举报人应如实提供相关信息,交管部门将对每一件举报信息依法、认真核实,恶意举报的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的,交管部门将不再受理其举报。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梳理一个月以来群众举报的图片和视频线索,交管部门发现,部分群众拍摄资料的地点、车牌号码等信息无法有效识别,有些只拍摄了车辆局部,无法反映车辆全貌和道路环境情况,因此相关资料无法作为执法的依据。对此,交管部门提示市民群众,拍摄的照片或视频应符合“随手拍”程序中“交通违法举报注意事项”证据规范相关内容,以保证举报材料的质量。

部分群众在拍摄举报线索时,将自身车号、挪车电话、单位或小区出入证等个人隐私摄入画面,交管部门提示群众举报时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意识。此外,部分群众在拍摄时处于驾驶中或处于机动车道等危险位置,交管部门再次提示,群众在举报交通违法时,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在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随手拍”拍摄举报,不得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