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集团服贸易会上展文化融合成果 合作签约额达15亿元

2020年09月06日11: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鲍聪颖)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专题展区举办。北京出版集团作为首都唯一的综合性出版集团,携500余种精品出版物,20余种融媒体、文创产品精彩亮相,集中展示出版主业融合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果,彰显集团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新面貌。另外,在本届服贸会的“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上,北京出版集团共签约17项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额共计15.37亿元。

“有内涵”“有颜值”,线下展览亮点纷呈

北京出版集团线下展台位于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14号棚数字文化产业展区。以集团主形象区、“品读北京”展示区、“十月”品牌集群展示区、融媒体展示区四个板块,通过企业形象展示、实物展示、虚拟互动、阅读体验等多样化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集团融合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现场体验感。

集团展位上重点展示了精品出版成果,如《社会主义500年编年史》《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北京卷)》《北京文化书系 红色文化丛书》等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道路的主题类图书;《云中记》《北上》《中关村笔记》等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奖,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十三五规划”等项目的精品出版物;“大家京范儿”丛书、“文韵北京”丛书、“北京古籍丛书”等北京文化类图书;以及《你和我》《走出中国近代史》《京剧的魅力与时尚》等原创精品图书。

集团展位上突出展示了以“十月”为标识的“十月”品牌集群,《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文学院和《十月少年文学》杂志集体亮相,以图文专题展示、精品书刊陈列、文创产品体验等形式,彰显“十月”厚重的文学底蕴和文化高度。重点展陈的还有“北京十月文学月”“名家讲经典”“十月作家居住地”“十月文学奖”等近年来形成广泛的公众影响,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的品牌活动,以及“十月茶”“十月酒”等一系列品牌文创产品。

在“融媒体展示区”,集团重点展陈了“耗子丫丫的故事”、《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父母必读》《少年科学画报》《十月少年文学》等各类电子书刊;京版教材综合云服务平台“京版云App”,儿童成长场景式育儿知识服务平台“育朵App”,专业戏曲欣赏及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国韵承传App”等知识服务产品;动画片《漫虫记》《阿毛的故事》,有声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等音视频产品;“大开眼界”系列VR体验科普图书,VR旅行图书《奇遇》,AR历史科普绘本《北京城的历史》,跨媒体可视图书《神奇科学》,以及应用万物识别、AR追踪技术的书法教学文创产品《学国学 练书法“翰墨书香”智能字帖》等融媒体出版物,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

“有视野”“有看头”,云上展览融合共享

北京出版集团依托本届文博会云展览平台和技术支持,精心搭建了富有北京特色和时代特点的“云上文博会”数字展台,重点展陈200余种精品出版物、电子书刊、融媒体产品,打破了线下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与线下活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同时,还向海内外出版商全面展示集团出版阵容、版权贸易成果、文化“走出去”情况等,展现了集团作为首都出版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企业形象。

“有创新”“有效益”,签约合作成果丰硕

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将于9月8日举行。北京出版集团精心组织开展了有创新性、影响力、经济效益显著的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共计17项。其中,集团与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英国威勒德普赖斯文学管理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如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北京有限公司将在5G融媒体产品合作开发、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数字品牌营销等多方面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与首都博物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英国威勒德普赖斯文学管理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将重点着力于内容资源、渠道资源、用户资源及专家作者资源的广泛共享和深度开发,以精品图书、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线下活动等多样形式共同传播优秀文化,以满足读者的文化需求。

另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还与新疆人民出版社总社、甘肃新华书店、天猫线上营销联盟成员企业、九一先智科技集团、北京明师国际教育科技公司、北京赛优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署图书生产销售、定制研发、营销协作协议,签约额共计15.37亿元。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