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169位巾帼义举 《北京老妇救会主任图志》出版

2020年09月03日13: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北京市妇联编写的《北京老妇救会主任图志》近日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图志》记录了169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北京的老妇救会主任图文资料,全书再现了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一群韧如蒲草、坚若磐石的普通妇女面对危亡、救国兴邦的义举。

妇女救国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组织,曾经在中国革命历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烽火连绵的年代,各地相继成立了众多妇救会,它是党的组织和群众自发参与相结合的一个团体。妇救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我军准备军鞋军粮等军需物资和照顾伤病员,为战士们纳鞋种地、为伤员们洗衣换药。一针一线凝结着她们的心血,千丝万缕倾注了她们的企盼。妇救会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贡献了巾帼力量。

时至今日,北京健在的老妇救会主任只有百余人,为了铭记这些为妇女解放运动做出贡献的老大姐,保留妇联工作中的红色资源,北京市妇联组织专业力量对老妇救会主任的资料进行了抢救性收集。《图志》展现在读者面前的不仅是一段抗日救亡的历史,更弘扬了爱国奉献的民族精神,激励新时代妇女工作者为民族奋进凝聚磅礴伟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